迎“双节”,我市文化届为市民奉上一道道书画艺术大餐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中秋节来临之际,我市文化届多方组织、精心筹划,举办多场高规格、高档次书画大展,可谓好戏连连,饕餮盛宴。这其中尤以于右任书法特展最为夺目。
“雪涕归来省外家”
赤子丹心——于右任书法艺术特展在平博开展
在二十世纪中国书坛,有一位巨擘融碑入帖,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并推广,开一代书风,被誉为”近代草圣“、“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之一,他就是于右任先生。
图片
于右任1879年出生于陕西三原,母亲赵氏是平凉静宁人。由于幼年丧母,于右任一直对平凉有着一份特殊的亲情,视平凉为外家。1941年秋,于右任赴静宁寻找外家未果,悲痛之余深情地对乡亲们说:“陕为吾父,甘为吾母,在座者都是我的亲人”。铭怀母恩,先生挥毫泼墨,伏案三日,为静宁父老留下了数百幅墨宝。
图片
"天荒地变孤儿老,雪涕归来省外家。"2020年9月29日,时隔近80年,”于右任“先生再次回到外家省亲——由平凉市博物馆、三原县博物馆、三原县于右任纪念馆联合举办的“赤子丹心——于右任书法艺术特展”在平凉市博物馆开展。
图片
开展当天,来自平凉市及周边省市的数百名观众和书法爱好者聚集在平凉市博物馆展厅,争相一睹于右任书法的风貌。特展精选90件(套)于右任先生不同时期的作品编缀成展,部分作品为首次展出。参展作品有对联、中堂、条屏等形式,大的高逾丈二、小的一二平尺;内容有自作诗词、联句,有千字文、史记节录等古代名篇,也有祝寿、题匾等内容;风格有魏碑、行楷、草书等书体,有的雄强开阔、有的简捷灵动、有的朴拙沉稳,令观者大饱眼福。
图片
展厅中,书法爱好者们或静静观摩,仔细感受于右任书法的气息;或三两人欣赏品评,探讨笔墨章法的精妙之处。许多书法爱好者掏出手机,逐一拍下自己喜欢的作品留存学习。平凉二中的十几位学生在他们书法老师陈秀山的带领下,逐件观看每一幅作品。一边观看,陈老师一边为学生们讲解,从书风、结体,到用笔用墨、章法布局,以及书写内容、背景等,力求让学生能够领悟于右任书法的独特精神内涵。
图片
“去年于右任先生诞辰140周年时,日本曾举办过一个于右任书法展,当时很多书法爱好者都飞去日本去参观,很是羡慕。这次听说平凉博物馆要举办于右任书法特展,我非常激动,所以早早就带着孩子们来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于右任先生的书法精品,机会太难得了,非常震撼。”陈秀山激动地说。
图片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书法风格很特别,我喜欢他大开大合的风格,喜欢他的草书,感觉非常流畅,有气势。”平凉二中书法特长生高燕说。在观展的同时,学生们也学习到了于右任先生的生平事迹,为他爱国忧民、心系民生的家国情怀所感动。
图片
29日下午,于右任书法特展的另一项重要活动——“于右任书法艺术论坛”在平凉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基地举行。来自陕西的于右任书法研究专家和平凉文史、书法学者畅谈于右任先生的生平功业、高尚情操和艺术成就。省内外近百名文史学者、书法家和爱好者参加论坛。
图片
论坛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孙彧,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三原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张辉,三原县文化馆馆长武新绪分别从各自角度畅谈了对于右任书法艺术的研究和认识。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平凉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季昀,平凉市地方志办原主任魏柏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平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怀罡,分别从于右任先生生平事迹、于右任与静宁的情缘和对于右任书法的认识理解等方面作主题发言,回顾了先生一生为国为民的经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人生追求和超逸非凡的书法艺术成就。
图片
图片
“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远不望(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除了书法,提起于右任先生,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他的这首《望大陆》诗。
图片
”于右任先生不仅是著名的书法家,更是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报人、爱国诗人和收藏家。作为书法家的他,声名远远超过了其政治上的影响。林语堂先生曾评价他:‘当代书法家中,当推监察院长于右任的人品、书品为最好模范。’”平凉市文联主席李世恩在主持论坛时与众人分享了于右任先生在政治、教育、办报、收藏、诗歌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阐述了他研究的于右任先生三次来平凉的一些史迹和诗作。对于右任先生博大的家国情怀、思乡忧民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超凡的书法造诣表示崇高敬意。许多研究观点发人之未见,对于研究于右任先生生平,推动平凉文化、旅游、教育、制药等方面的发展具有很好借鉴意义。
图片
展览之余,平凉、三原两地书法家还举行笔会,以此来致敬于右任先生特展。
百花齐放庆“双节”
平凉画家画平凉、平凉书法双年展、李鸿文国画展精彩纷呈
挥毫歌盛世,翰墨颂华章。“双节”期间,我市还举办多个市域书画艺术展览,可谓饕餮大餐,精彩不断。这也是我市书画艺术届为广大市民送上的节日祝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主办,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第五届平凉画家画平凉美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幕,开展当日即吸引了上千名书画家、爱好者和观众。展览共收到全市各县(市、区)各类美术作品280多件,经严格评审,选出126件作品展出,展出作品紧跟时代主旋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深入挖掘平凉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相对前几届,这届作品有很明显的提高和突破,可谓佳作纷呈,成绩斐然,也是全市美术界为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献礼。”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顶和介绍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30日,由市总工会、市文联共同主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临摹与创作——平凉市职工书法作品展暨第三届平凉书法双年展在平凉市总工会文化博览中心开幕。来自平凉市各县区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冒雨参加开幕仪式。本次展览自征稿以来,共收到全市184位作者的368件来稿,经过认真评选,共入展75位作者、150幅“临摹与创作”作品。“本届平凉书法双年展全面反映了近年了平凉书法的整体面貌、艺术特色和创作追求。作品根植于传统,诸体兼备,形式丰富,异彩纷呈,具有较高的学术品位和审美取向,不仅代表了近年平凉书法创作的最高水平,而且也对今后平凉书法的发展具有启发与借鉴意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怀罡介绍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漠豪歌行、陇山遍丹青“。10月1日,李鸿文先生山水画展在宝塔北广场天正艺术中心新址开展。来自文化届、书画界的老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数百人参加展览开幕式。展览共展出李鸿文先生近年来创作的山水国画67幅,反映了李鸿文先生较高的艺术水准。参观的书画家们在欣赏完李鸿文的作品后,纷纷挥毫赞颂,以表祝贺之情。一些书画培训机构的老师也带着学生们,争相一睹李鸿文先生画作和前辈们挥毫泼墨的丰采。
图片
李鸿文,1941年生于甘肃张掖市。196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曾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一、二、三届理事,甘肃省国画家学会首届理事,平凉地区美术家协会一、二届主席、平凉地区第三届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市场创作委员,平凉市陇东书画研究院院长,平凉市美协名誉主席。李鸿文先生一生心无旁骛,在中国画笔墨探索上取得了很高的艺术造诣,特别是60岁以后,笔墨酣畅淋漓,画作雄浑跌宕、浑厚华滋。培养和影响了一大批中青年艺术人才,为平凉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文图来源: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