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游齐河行】记者行走黄河沿岸,观身边的美景

第二站:李家岸引黄闸

第一站:黄河水利风景区

站在德州黄河水利风景区内,黄河奔腾、草木茂盛,眼前高铁呼啸而过穿流不息,骑行部队奋然前行,一派天水共色的人文画卷徐徐展开。

德州黄河水利风景区位于黄河下游左岸,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境内,东西绵延63千米,占地面积18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风景区上起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下至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贯黄(河)运(河)而望江海,连鲁冀而衔中原。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德州黄河地理文化景观独特,属典型的弯曲性河道和地上悬河。大弯度河道和复杂的河床地貌赋予了黄河水更多的灵性,也带来了丰厚的旅游资源。德州黄河水利风景区依托黄河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并纳入周边重要生态和人文景观,既展现出黄河文化的特有魅力,又可以赋予现代黄河工程以文化教育、生态旅游的功能,实现了工程功能的多元化和产业化发展。

九曲黄河十八弯,齐河县是德州唯一的沿黄县,63平方公里的黄河北展区自然环境保持良好,成了齐河最大的发展增量。如今,落霞天鹅齐飞,产业兴旺富足,一座高质量发展之城出现在黄河之滨。

10月初,正值深秋时节,缓慢穿行于梧桐、杨树林立的黄河大堤上,黄树叶时起时落,碧蓝的天空下,滔滔的黄河水正奔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