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蒸糕,蒸糕,越蒸越高

制作过程
逢年过节,云南绿春县很多人家会制作应节的传统糕点来迎节。在绿春县骑马坝乡,每逢中秋佳节傣族的家家户户会制作蒸糕,蒸糕就是傣族人家的“月饼”,它寓意着日子蒸蒸日上,所以很受欢迎。今天,记者就带您一起去品尝傣味“月饼”。
做蒸糕,是傣族人家中秋的传统习俗,蒸糕蒸好后要拿到屋顶平房上祭月神,全家老幼向月王磕头祈祷。制作工艺上和汉族的蒸糕大同小异,主要区别在于糯米和大米粉的比例以及馅料。
制作过程
制作蒸糕的全过程不需要添加水,因为糯米和大米在碾成粉之前就已经浸泡“吃饱”了水分。清晨,傣族老人白雪芳开始忙活起来,她把糯米和大米淘洗干净,稍稍沥干水分后静置簸箕里两小时左右,让糯米和大米把残留水分吸收。蒸糕时,只需把浸过水的糯米大米碾成米粉即可。
白雪芳把碾好的米粉倒在大盆里,然后添加白糖,一边放糖一边搅拌。这边又开始升火准备炒蒸糕的馅料,有花生、芝麻,准备好所有材料就等上锅了。
制作过程
蒸糕在下蒸锅的时候很有讲究,先在蒸笼底部铺上一层花生碎,这样的做法可预防蒸糕粘在笼底。当蒸锅的热气升腾之时再慢慢撒上第一层米粉,待五分钟米粉熟后再撒上花生碎、芝麻和第二层米粉,然后盖上锅盖,米粉熟后再撒上花生碎、芝麻和第三层米粉。家中老人仔细地在一旁向诉白雪芳讲解做蒸糕的要诀和做蒸糕的习俗。
据说,蒸糕的时候是不能大声说话的,在场的人也不能多,要不然蒸出来的糕会不熟、不好吃。
制作过程
第三层、第四层,如此反复几次,蒸笼里的蒸糕越来越高,差不多蒸到十层左右,蒸糕就可以起锅了,刚蒸熟的糕非常软糯,香气四溢,花生和芝麻的香味停留在唇齿之间,好吃又不粘牙。
“八月十五到了,以前只有生了男孩才可以蒸蒸糕祭天,但是现在社会好了,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而且什么时候想吃随时都可以做。在傣家,到八月十五这天,蒸糕是必须做的,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看到自己做的蒸糕让大家吃得那么开心,白雪芳心满意足。
品尝美食
如今,有些传统礼节越趋从简,再加上各类糕点和应节食品琳琅满目,可选择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但骑马坝的傣族人家认为,真正传统的中秋佳节自然少不了蒸糕的陪伴,因为她们在制作传统糕点的同时,糅合了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让制作的过程充满各种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李猛 李建东 白鑫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