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城:“1268”行动点燃城市经济新活力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又取得新硕果:9月28日,在该区举行的繁荣城市经济推介会上,达成31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18个,涉及6个生产性服务业项目、7个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和5个总部经济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

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的背后,是宿迁市宿城区始终将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该区坚持把现代服务业放在区域发展进程中、产业发展趋势中、消费升级浪潮中谋划规划,更加注重发挥出现代服务业的“服务”作用。

特别是面对疫情大考,该区聚焦十大服务业行业,创新开展“提速商务楼宇,擦亮总部经济,提升特色街区,点亮月光经济,提质活力商圈,闪亮创新经济”繁荣城市经济“1268”行动,即打造体量规模较大质量效益兼具的10个商务楼宇、2个总部平台、6个活力商圈、6个月光片区、8条特色街区、8个创客空间。既有目标引领、又有项目支撑,不断推动服务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以繁荣城市经济‘1268’行动为引领,我们全力做好服务业招引、培育、建设工作,努力将宿迁宿城打造成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区、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的核心区,着力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宿迁市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益飞说,在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该区既支持“高大上强”的品牌连锁入驻,又培育“小精惠潮”新业态新经济,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拉动消费、加快升级。

数据显示,今年1-8月,该区5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64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营业利润8.34亿元,同比增长6.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6%、9.3%。

伴随着一大批纺织服装、激光光电、绿色家居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花落”宿迁宿城,如何为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宿迁市宿城区实施产业集聚工程的重中之重。该区明确功能分区与空间布局,着重发展金融、保险、证券、税务、审计等相关生产性服务业,致力构造配置合理、功能清晰、相对集中的服务业集聚形态。

宿迁市宿城区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产业扶持政策,针对不同服务业领域的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扶持,鼓励资本、技术、信息、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提升市场活力,助推服务业跑出“加速度”,打造经济增长“助推器”。

随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该区服务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日益显现,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双拉动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中心城区现有律师事务所37家、会计事务所8家、证券公司7家,17家银行设立了78个网点,从业人员超3000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业态也渗透到城市经济的各个角落,规上物流企业已达19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总数达12家、省重点物流企业4家,分别占全市的32%和40%,“网上南菜市”“大润发优鲜”轻松一点、即刻送达,城市生活更加快捷便利。幸福路、西湖路两大商圈配套齐全、功能完善,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楚街、仁恒里等8个特色街区入驻商户3600余家,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3亿元;“马陵放歌”等品牌活动点亮城区夜生活。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服务能级,以集聚效应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沈倩 焦尉 陆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宿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