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云龙】深山里有了电商 十方福农民合作联社打造互利共赢平台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如何让农特产品走向线上销售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怎样让村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9月29日,中央驻滇及云南省重点网络媒体“云龙脱贫攻坚”主题采访走进云龙县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肉牛养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赵岗 摄
记者了解到,为整合现有资源,带动合作社社员发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以云龙县四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牵头与云龙县旭圆种植专业合作社、云龙县康惠种植专业合作社、云龙县检槽乡产业互助专业合作社、云龙县旧邑旁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检槽乡金疙瘩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成立了云龙县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联合社负责人尹志芳介绍,联合社以“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形式,社18名经纪人,共吸纳733户农户参与入股经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46户(占88.13%),联合社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1136户4007人。为云龙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重复生产、扩大农产品流通渠道、整合各项资源实现产业化经营起到了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图片
联合社线上线下销售的农特产品 记者 赵岗 摄
“目前,联合社经营范围由最初的单一蔬菜种植与销售,扩大到土鸡、黑猪、黑山羊、肉牛养殖、中药材种植、花卉种植等10多个生态绿色品种的种养与线上线下销售。” 尹志芳说,云龙县本来交通不便,山高路远,有了电商平台,深山里的农特产品分分钟可直达消费者手中。
联合社采取集中种养与农户分散种养相结合的合作发展方式,为社员统一开展技术指导和疾病预防;统一组织贫困户社员在种养殖小区(基地)务工,实现就近就便增加收入;统一提供生产资料服务,由联合社降低成本提供农用物资等生产资料,优先为社员提供(垫付)种苗,优先回收产品等。
同时,线下由合作社的经纪人队伍,定期到村收购农产品,负责大宗农产品对外销售,解决群众难卖之忧;线上投入60万元,建成电商平台,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贫困户”模式,精选优质产品,实行网上销售,多渠道增加收入。
联合社线上线下销售的农特产品 记者 赵岗 摄
尹志芳介绍,建档立卡户则按照保底分红和入股经营两种方式增加收入。同时,以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的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最终实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等互利共赢。
“目前联合社创建了一个农村电商平台正在线上线下销售,在检槽村建设有百亩大棚蔬菜基地,每年可以解决就近务工1.2万个工,可促进租地农户年户籍增收6000元以上,联合社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尹志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