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湖笔牵手潮流IP游戏多元碰撞跨界文旅融合

一边是2000多年历史的善琏湖笔,一边是时下风靡一时的网络游戏“王者荣耀”,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能否牵手?昨天,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举行的第十届湖笔文化节之王者荣耀城市海选赛给出了答案。

与往届湖笔文化节相比,此次文化节将善琏湖笔特色文化与当代年轻潮流IP游戏赛事进行跨界式文旅融合。当天,众多王者荣耀游戏玩家化身各路英雄在善琏湖笔小镇一决高下。晚上,王者荣耀主题角色走秀、古风歌舞演绎“王者之夜”古风主题音乐,吸引了大批新一代消费人群。此外,湖笔文化节上还安排了“游园会”打卡互动和汉服coser巡游。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湖笔小镇七大打卡点参与游戏互动。 另外,当地政府为了鼓励商家积极参与,无论是非遗制品、文创品还是玩具、特色小吃,只要符合要求一律免费入驻。用人文点亮夜晚,让夜晚拉动发展。

善琏作为湖笔的发源地,素有“中国湖笔之都”的美誉,湖笔制作技艺已有2000多年历史。近年来,善琏镇致力于将湖笔小镇建设成为中国湖笔制作的根据地、国学研学旅游的兴盛地、文化产业经济的集聚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地。近年来,善琏镇以湖笔文化和蚕文化为纽带,主打湖笔小镇景区和含山风景区联合运营,全力打造文化精品。截止今年上半年,湖笔小镇建设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亿元,湖笔文化产业总产值为8.3亿。

千年湖笔为何会牵手潮流IP游戏?“传统产业或者传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通过湖笔文化节,我们不仅要宣传好传统的工艺文化,更要思考怎么做才能吸引当代年轻人来关注这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湖笔文化,从而去了解我们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善琏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湖笔文化节引入王者荣耀城市海选赛,希望游戏、潮流、古风多元碰撞,能激发起年轻人探索传统文化的热情,进一步推动湖笔产业及文创产业发展。

作者:刘海波 沈勇强

编辑:付鑫鑫

责任编辑:蒋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