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证吗?80元一本” 女子主动向民警推销 警方现场查获假证2000份

来源|都市现场综合湖北经视频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涉牌涉证办案中心的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了一辆套牌车。经过大数据视频追踪其行驶轨迹,民警在汉口二环线附近将该车查获。

民警在询问该车驾驶员后发现,不仅车辆是套牌,驾驶员的行驶证和驾驶证也是假的。据驾驶员交待,假证是他在解放公园附近买的。

9月27日,根据驾驶员提供的线索,民警在解放大道黄浦大街附近展开摸排,一名中年妇女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名中年妇女和驾驶员说的嫌疑人很像。就在民警准备靠近询问她时,这名女子竟主动上来问民警要不要办证,说什么证都可以办。听到民警询问驾驶证时,该女子称80元钱一本。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佯称要回家准备资料。女子递给民警一张名片。根据掌握的线索以及女子提供的名片上的电话,民警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查询,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

通过大数据关联查询,民警发现吴某有多次因为制假证被公安机关处理的记录,同时还发现近一年来,该名女子有几千条寄送快递的记录。

为了找出吴某的制假窝点,民警展开了一系列的侦查工作,最终确定在武汉江岸区罗家庄长航宿舍,就是其制售假证的窝点。9月28日,民警通过布控,将正在家中制假证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民警:“在现场查获打印机、钢印压证器、塑封机等大量作案工具以及伪造的驾驶证、行驶证、电动车行驶证、印章、户口本、学历证书等2000余份。”

目前,吴某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印章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