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厅交管局发布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金秋农历八月,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同庆,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

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回乡探亲、朋友聚会、过林卡及自驾游出行活动增多,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发生大事故的风险加大。为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西藏交警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出行时的交通安全。

天气情况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20年国庆中秋放假期间,西藏大部分地方的天气以多云为主。总体天气条件有利于交通出行。受前期降水影响,林芝东南部路段需防范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请过往车辆谨慎驾驶,确保交通安全。

全区道路事故多发路段

1、拉萨市:

当雄至纳木错14KM+22KM路段(纳木错景区)

存在隐患:临崖、长下坡、急弯,易发生交通事故。

2、山南市:

(1)错那县辖区Z808线13KM+800M处、Z808线36KM处(勒布沟景区)

存在隐患:落石较多、急弯、视线不良,易发生交通事故。

(2)桑日县辖区省道507线135KM、204KM处、138KM+250M处、161KM+900M处(思金拉错景区)

存在隐患:连续弯道、急弯,易发生交通事故。

(3)浪卡子县辖区国道349线1182KM+200M处、1210KM+150M处、1214KM+250M处(羊湖景区)

存在隐患:连续弯道、急弯,易发生交通事故。

3、日喀则市:

(1)吉隆口岸辖区国道216线3510KM至3512KM路段

存在隐患:下坡路段,雨季山体易发生泥石流、落石等自然灾害,易发生交通事故。

(2)亚东县辖区国道562线759KM+200M处

存在隐患:危桥改造施工,道路狭窄,易发生交通事故。

4、林芝市:

(1)巴宜区辖区:国道318线4044KM至4156KM路段

存在隐患:长下坡,临水临崖,弯道多,有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易发生交通事故。

(2)工布江达辖区:省道504线20KM+350M至21KM路段

存在隐患:村庄路段,车辆、行人、牲畜较多,易发生交通事故。

5、昌都市:

(1)国道318线3822KM+600M处(然乌湖景区)

存在隐患:缺少标志标牌,易发生交通事故。

(2)国道318线3656KM+50M处(72道拐观景平台)

存在隐患:路面凹陷损毁,易发生交通事故。

6、那曲市:

(1)色尼区辖区:国道109线3599KM至3605KM路段

存在隐患:急转弯路段,存在视线盲区,易发生交通事故。

(2)国道109线3623KM至3633KM路段

存在隐患:急转弯路段,存在视线盲区,易发生交通事故。

(3)安多县辖区:国道109线3348KM处

存在隐患:道路路面不平,易结冰,易发生交通事故。

(4)国道109线3379KM处

存在隐患:道路路面不平,易结冰,易发生交通事故。

(5)国道109线3495KM+200M处

存在隐患:道路路面不平,易发生交通事故。

7、阿里地区:

普兰县辖区:国道219线4029KM至4037KM路段

存在隐患:连续弯道,标志标牌缺失,易发生交通事故。

8、国道109线唐北段:

(1)国道109线2778KM+2780KM路段

存在隐患:急弯陡坡,易发生交通事故。

(2)国道109线2989KM+2991KM路段

存在隐患:双向防护栏距离路面过近,易发生交通事故。

西藏交警安全提示

1、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油料及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设备安全技术性能,携带危险警示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2.初次在藏区驾驶车辆应特别注意高原反应对您驾驶的影响。高原反应会严重影响您的反应速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建议您自备氧气和抗高原反应药品,以确保驾驶安全。

3.请随时注意道路通行状况的变化。西藏道路极易受到恶劣气候的影响,路面反差极大,道路崎岖不平,经常发生道路突然中断的情况,请特别注意观察路面变化情况。

4.请勿超速行驶,系好安全带并时刻保持警惕。严格按照限速规定行驶,切记请勿超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足够距离,行车时要特别注意大型货车、大型客车,由于道路狭窄,在会车时务必请减速慢行。

5.严禁酒后驾驶,严禁疲劳驾驶。由于高原反应加上长时间驾驶,使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出现疲劳,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据统计,七成以上交通事故与疲劳驾驶有关。

6.请严格遵守夜间驾车的有关规定。特别注意夜间灯光的使用,会车时应改用近光灯,以免产生眩光,发生交通事故。

7.遇到村庄、学校和弯道时,请按照规定限速行驶。西藏多牧区和自然保护区。 牛羊及野生动物经常出没,请谨慎驾驶。

8.通过公安检查站时请提前减速,并自觉接受检查。严禁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 自行改装、加挂外油箱的请自行拆除。

9.西藏境内实行严格的加油登记制度。加油时请自觉出示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

10.严禁货运车辆和拖拉机违反规定载人。驾驶时请注意避让摩托车、自行车和徒步人员。

11、要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道路拥堵时请依次通行,随意穿插易引发事故。

12、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驾驶习惯,驾车时不要有抽烟、吃零食、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13、确保充分休息,切勿疲劳驾驶。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不要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14、牢记高速公路“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一旦发生事故,人员切记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拍照取证并记录事故现场相关信息,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驶离高速公路;涉及人员伤亡的,要立即报警,马上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牌,车内人员迅速转移到护栏外等候,确保自身安全。

“平安西藏”祝您

假期愉快,一路平安!!!

来源:西藏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