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中山城脉所系,石岐为何如此重要?

作为“老城区”,“老石岐”有多老?位于白水井大街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印证了这里数千年前便作为是人类生息之地。在数千年的文明演进历程中,石岐海淤为岐江,石岐山(烟墩山)文脉不绝,石岐二字从地理名词逐渐演化为文化象征。直至现代,历久弥新的石岐始终是中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石岐史,就是中山史。中山800年的文明情怀,也只能从石岐探问起。

位于石岐区的孙中山纪念堂。

从历史深处走来:

岐江河延续800年城市活力

举凡历史名城都与同样负有盛名的河流毗邻,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理。

浙江为“浙”(浙江即钱塘江),福建为“闽”,江西为“赣”,湖南为“湘”,江河不仅哺育了城市,某种程度上也“创造”了城市。作为城市最重要的地理脉络,江河不仅是城市文化传播、承载的重要渠道,城市河流滨水地也是城市商业繁衍的孕育床。

而哺育了石岐文化的岐江河,却是由海陈淤而来。史载,岐江古称“石岐海”,盖因唐代石岐以南,一片海岛,归属伶仃洋海域,故得名。

从伶仃洋而来,沧海桑田的变迁中,800年岐江河与石岐文化共生同名。至明清时期,岐江河东往广州西出澳门,又与东江和西江两大运河相连,贯通五湖四海,是香山区域“水路辐射”的中心,串联起香山西学东渐、华侨远洋的近现代记忆。

时至今日,岐江河已经逐渐脱去交通上的特殊地位,但其已经刻入城市文化肌理。2011年,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的岐江河滨水景观工程改造,通过“一河”串联起“两岸”重要节点,将岐江河沿岸区域建设成为集商业、文化休闲、娱乐观赏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城市景观带,形成了全新的“一衣带水”景致。

流淌不绝的岐江河,赋予了中山延续古今的城市活力。岐江河畔,繁华的石岐逐渐成为中山近代商业文明的发源地。

流淌不绝的岐江河,赋予了中山延续古今的城市活力。

敢为天下先:

创造中国现代百货传奇的中山走向何处

时光回溯百余年,1905年,在孙文西路大庙下对面成立的香山商会成为中山近代商业文化发展的标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第一家由国人经营的百货商店先施公司在上海开业,创始人为中山沙涌人马应彪。尔后永安、新新、大新相继创立,四大百货公司在上海滩名噪一时,皆为中山人的手笔。自古以来就种在中山人身上的商业基因,在近现代百余年间大放异彩。

回到石岐,中山人的商业天赋更随城市的发展显露无遗。从明代时的“十八间”商铺群(今孙文步行街)到20世纪三十年代起岐江东岸开启的现代商业群——石岐镇商会、永乐大旅店、天字码头、汇丰钱庄、思豪大酒店、咀香园、罗奇生烟丝、大庙下、红旗戏院、安栈粉面店……中山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面貌汇聚石岐。

直至现代,历久弥新的石岐始终是中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湾区新想象:

香山老城如何再铸辉煌

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石岐老城焕发出新活力。2019年,石岐总部经济区正式纳入岐江新城范围并先行启动建设,为后续岐江新城的全面开发提供先行先试经验。岐江河畔,城市新客厅建设如火如荼。据石歧区办事处主任邹小龙介绍:“中山富力中心是岐江新城的石歧总部经济区首个落地建设的商务楼宇项目,项目将打造成石歧总部经济区商务新标杆。”在中山富力中心周边,480米超高建筑也将崛起成为中山未来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这是石岐对湾区期待的回应。在岐江新城石岐总部经济区产业招商推介暨中山富力中心项目发布会现场,石岐区办事处主任邹小龙在致辞中表示:石岐总部经济区将引入多元驱动、优势集聚的新型产业发展体系,吸纳中山优势企业和引进外地先进企业,打造中山市经济功能和产业体系的强核心。

作为中山城市原点,石岐二字,象征着800多年香山文化之根。代表香山850多年文化的历史人文遗迹,几乎都坐落在石岐。43处历史文物古迹,其中省级文物2处,市级文物11处,不可移动文物30处。从近现代到今天,石岐区在中山的城市发展历程中,始终扮演着先行者与主导者的角色。

如今,伴随着岐江新城的崛起,石岐总部经济区——一个研创结合的创新型总部集聚区、健康宜人的智慧人居社区,以及新型总部经济带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标杆呼之欲出。从香山商业文化之源到现代城市会客厅,千年城脉所系,石岐仍蕴含着巨大的商业能量。

建设中的岐江新城。

【专家视野】总部经济区规划师贾莹莹:

岐江新城:打造成为湾区西岸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中心

岐江新城和翠亨新区一样,都是中山未来重点发展的两个大的产业中心平台,也是“强心战略”的重要抓手。从区位上来看,岐江新城位于中心组团核心位置,既是以往商业发达的区域,也是中山市老城区未来向东环湾发展的重要桥头堡。

作为总部经济区,未来岐江新城要承载高端人才,交通便利、生活便利是最重要的。片区内现在有两大高铁站场,未来还规划了两个高速公诉的出入口,60分钟内可以依托高铁和高速公路快速到达周边城市的飞机场。深中通道开通后,40分钟就可以达到深圳机场。

从布局来看,岐江新城是一个比较符合的城市中心区,包括产业、金融、居住、生态、文化一系列功能都具备。未来,石岐总部经济区产业与商务可以提供就业岗位约45万个,同时也将成为城市中心区的活力宜居社区,可容纳75万人。可以预见,未来中山人口将大量向总部经济区集聚,特别是高端人才。

未来总部经济区,我们通过高标准的城市建设、高等级的公共服务配套、高水平的城市服务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打造成为湾区西岸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中心,成为带动主城区全面发展的动力武器。

【策划】丁保权 吴帆

【撰文】廖瀚

【作者】 廖瀚;吴帆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