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秋收“霸得蛮” “两抢一保”战犹酣

桃江县三堂街镇一季稻抢收现场。

桃江县龙铭农机化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稻谷烘干机作业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10月2日讯(通讯员 胡卫红 袁静 肖玉娥)9月30日上午,安化县农业部门组织15个服务小组赶赴全县15个乡镇指导农户紧急抢收抢烘一季稻,确保颗粒归仓。

在桃江县三堂街镇三堂街村,焕新家庭农场主周焕新正开着自家的收割机抢收一季稻,他的妻子张桂英则开着临时改装的旋耕机运送稻谷。收割现场则排满了邀请他们夫妇收割一季稻的农户。张桂英介绍,9月12日以来,当地一直都是连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仅有3个晚上没有下雨。为了抢收一季稻,他们夫妇充分利用这3个晚上,抢收了200多亩一季稻。“今天估计又是一个夜工,要连续工作到明天早晨。”张桂英说。

在桃江县龙铭农机化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10台烘干机正开足马力忙着烘干稻谷。大栗港镇栗山河村粮农董定明,开着手扶拖拉机从20公里以外的地方将3000多公斤稻谷运来这里烘干。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经过20多个小时,一台烘干机可以烘干12吨稻谷。

桃江今年有一季稻29.45万亩。为了加快一季稻的抢收抢烘工作,桃江县紧急出台了《桃江县应对灾害天气 抓好当前粮食生产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迅速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收、机烘等服务工作,加强一季稻农户与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接,特别是对种植30-100亩一季稻且无烘干设备的贫困户、缺少劳动力的农户,要派专人跟踪服务,加快机收、机烘进度。同时动员和鼓励粮食企业主动收购一季稻农户的合格粮食,防止低温阴雨天气导致粮食发生霉变。

目前,全县600台收割机和160台烘干机正抓紧有利时机抢收抢烘一季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