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水上出游,这些安全注意事项你要知道

红网时刻10月2日讯(记者 徐士洁)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纳入监测的景区、乡村旅游区、住宿单位、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517家,共接待游客100.82万人次。其中,旅游景区接待游客67.1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63%;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9.2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85%。

长假首日,全省接待游客数量排名前十的景区依次是:南岳、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东江湖旅游区、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益阳罗文花海、株洲神农城、云山、桃花源风景区。

长沙·橘子洲

去往橘子洲的朋友需要注意,目前橘子洲景区的入园网上预约人数已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一天6万人次),希望广大游客及时关注预约动态,没有预约成功则无法入园。游客出行前,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岳麓山 橘子洲旅游区”,点击景点预约,游客可凭预约码入园。

张家界·宝峰湖景区

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因境内有宝峰山而更名,并辟为公园。

郴州·东江湖

南岭和罗霄山脉南部在湖南省郴州资兴市境内合围了一个湖,名为东江湖。湖面纯净浩瀚,碧波万顷,景象万千。因为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也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开启旅途前先划重点,今年“十一”假期期间,东江湖旅游区将继续实行“五个入园”要求,要预约!要限流!要扫码!要分段!要有序!

常德·柳叶湖

10月1日至8日,柳叶湖游客服务中心的“国风潮玩节”电竞动漫展将狂欢全场,城市网盟电竞赛、电竞亚文化综合展、现代汉服演出、逛汉服街庙会等让人大饱眼福。10月1日至8日,卡乐星球欢乐世界将每天组织国潮梦幻迎宾秀、趣味竹竿舞、国潮风走秀等活动,轮番上演卡乐星球“狂欢嘉年华”。即日起至10月10日每天10时至21时,常德河街春秋广场将会展出常德艺术节文化创意和非遗产品。

国庆长假出游,注意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安全乘船

1、不携带鞭炮、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上船。

2、上下船按顺序,等船靠稳、跳板安置好后,依次排队、先下后上。

3、乘坐汽车、摩托车或骑自行车等车辆搭载渡船时,应先下车后渡运。

4、上船后,熟悉救生衣、救生圈、消防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牢记安全逃生通道。

5、超载船只不要乘坐;遇大风、大雾、洪水时不乘渡船;船行驶途中,如遇大风、雷雨等突发恶劣天气时,应听从指挥,随船避险。

四要看

1、有没有船名:船名一般在船体两侧的显眼位置,或者在驾驶舱的顶部或侧面。没有船名的船不能坐!

2、船舶的乘客定额:船舶乘客定额牌通常在上船梯道顶部或者进客舱门口的位置。也有些小型客(渡)船粘贴在客舱里面靠近驾驶舱的舱壁上。登船时,要估计或询问一下乘客人数有没有超过定额数,没有标注定额数或超过定额数的船不能坐!

3、船舶在水面上的高度:船舶在靠近水面的地方,会用两种不同的油漆颜色明显标示出船舶的载重线,如果这条线在水面以下,或者看不到不同的颜色线,说明这艘船已超载。超载的船不能坐!

4、有无安全设备:安全设备完备的船只,会在明显的地方设置有救生衣、救生圈、灭火器等安全设备。上船后,要找到救生衣放置的位置。没有安全设备的船不能坐!

五不要

不要进入驾驶室

不要攀爬护栏

不要损坏救生设备

不要在船上打闹追逐

不要聚集在船的一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