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祥和度佳节 云南智慧旅游 安全舒心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跨省团队游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全省景区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要求以及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常消毒等防控措施。同时,通过智慧化手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游客带来安全、舒心的旅游体验。

景区最大容量、实时人数、最佳人数……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野象谷景区,游客们关注着景区热力图,尽量做到合理规划行程,避免拥挤。一些游客通过景区的慢直播功能实时了解野象出没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和野象来一场近距离“邂逅”。

野象谷副总经理冯金娥介绍,景区把游客安全放在第一位,推行预约制度,倡导无接触入园,还通过园内的各种设施设备,根据实际情况对游客进行引导,避免出现人群过于聚集的情况。

“手机一拍就能了解花花草草的种类以及详细形态特征。”很多游览昆明动物园的游客下载了“游云南”App,获得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体验。

昆明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内花草繁茂、种类丰富,很多游客点赞了“识花草”功能。他们还在App上查看了经典玩法、旅行笔记等内容,入园前就对景区内的景点分布做到了胸有成竹。景区在园区各个入口增设了服务人员,引导游客扫描健康码,填报防疫信息,还鼓励游客通过“游云南”App填写云南旅游评价问卷。

据悉,“游云南”App在节日期间推出了“云南旅游服务保障卡”,将健康码、景区预约、投诉、退货等政府服务板块的项目集成到一张电子卡片上,游客可直接在微信卡包里查找和使用。此外,App全新的4.6版本上线,优化了“首页”“目的地”“精品线路”等板块,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方位的旅游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工作人员还在各大景区搭建“游云南”绿帐篷智慧旅游服务站,为游客出行提供智慧化服务,并发放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

幸福笑容脸上挂 搬迁社区乐融融

“今天社区管委会组织大家升国旗、唱国歌和大扫除。”10月1日一大早,泸水市上江镇城墙坝居民罗大妞把丈夫叫醒。她自己拿起扫把、撮箕,急匆匆赶往责任路段清扫卫生。

罗大妞一家从洛本卓白族乡保登村搬迁到城墙坝后,丈夫在附近工地务工,她当上保洁员,两口子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日子改善了很多。

“搬迁前在保登高山,一年四季种包谷。养一头猪,还得走一天的路到乡政府集市卖。辛辛苦苦干一年,见不到几个钱。”罗大妞说,丈夫有时想回老家,她坚决不同意,觉得这里人多、交通方便,只要肯出力,找活计容易。

干完活,罗大妞到超市采购物品。今天,她把几个亲人请来家里聚餐。“我要他们看一看,我们的新生活是怎么样的。”

“先炖猪脚,再杀鸡。你们几个把核桃、板栗煮一下。”下午3时,同心社区搬迁点居民和四才、自燕平、雀红全3家人就忙开了。

进了一个社区,就是一家人。和四才、自燕平、雀红全分别来自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如今同住一栋楼,碰上国庆中秋,3家人你出月饼、我买鸡,开开心心过“双节”。

社区超市,居民们排着队,高高兴兴兑现积分。“哪家卫生搞得好,公益事业干得多,积分就多,可以去换大米、油盐等日用品。”和四才说,同心社区居住着来自兰坪、福贡、泸水、贡山4县(市)17个乡镇83个村委会的1124户4224人。

“这里是‘小怒江’,有傈僳族、白族、藏族、彝族、汉族等十几个民族的居民。”雀红全说,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大家团结如一家,一起维护社区卫生,一起务工干活,齐心协力建设新家园。

“扶贫车间建起来了,暖心食堂有了,微菜园已动工了……”和四才掰着指头细数社区的喜事。

“刚搬下来,还有一些困难,但总比山上好。特别是孩子们,能够接受很好的教育,未来的日子肯定比我们要好。”自燕平说。

“和大哥,你是社区文艺队长,我们社区有十几个民族,文艺活动要多编排一些民族节目。”

“雀大哥,我们这栋楼环境卫生还有一些问题,这个月积分比其他楼少。你是楼栋长,要多想一些办法。”

宽敞的客厅里,3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让我们一起举杯,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大家健康快乐,祝愿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雀红全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幸福的笑容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楚雄:嘹亮歌声颂祖国

楚雄:嘹亮歌声颂祖国

“我爱你,祖国,是你给了我生命,是你给了我力量,是你给我们的渴望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9月30日,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师生欢聚一堂,挥舞国旗,举行“红歌大家唱·童心赞祖国”迎国庆、颂祖国、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祝福伟大祖国。

隆重的升旗仪式拉开了活动序幕,师生们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意气风发,高唱国歌。随后,同学们相继演唱了《祖国祖国我爱你》《国旗国旗真美丽》《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星歌》《我和我的祖国》《大中国》等歌曲,满怀激情地用嘹亮的歌声展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十分自豪。在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很多首歌唱祖国的歌曲,我为自己生长在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徐廷雨同学说。

大理:民族风情醉游客

大理:民族风情醉游客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一场“金花快闪”活动惊艳大理古城。5名“金花”与1名“阿鹏”,以“快闪”的形式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用充满白族风情的文艺展演向游客致以节日的祝福。

古城南门是大理的地标建筑。门楼前广场,“快闪”以白族“霸王鞭”舞蹈拉开序幕。随后,在《大理三月好风光》的音乐中,“金花”手持草帽翩翩起舞。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争相合影留念。

红龙井广场,流水潺潺,叶绿花红。“阿鹏”用白族三弦弹唱白族山歌,“金花”和“阿鹏”对唱。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说:“大理的歌舞很有特色,服饰很漂亮。希望多一些这样的展演,让游客的大理之行更具体验感。”

洋人街口,“金花”与“阿鹏”弹起三弦,吸引了熙熙攘攘的游客。“金花”还与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围成一圈跳舞,圆圈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因为疫情,很久没有参加过这样热闹的活动了。我们全家很高兴跟‘金花’一起跳舞,共同祝愿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来自广东的一名女游客手持“金花”送的荷包,满脸笑容。

据了解,国庆节期间,大理古城将不定时举行充满民族特色的“快闪”活动,展示民族风情,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石屏:小火车上好观光

石屏:小火车上好观光

10月1日,石屏火车站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从各地赶来的游客共同见证米轨旅游观光列车正式开通。

上午9时,伴随着彝族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石屏彝族海菜腔等文艺表演,一声嘹亮的鸣笛,观光列车缓缓驶出站台。

据了解,个(旧)碧(色寨)石(屏)铁路是中国较早的民营铁路和寸轨铁路,于1915年开工建设,1936年全线竣工通车,全长177公里。个碧石铁路建成后,结束了当地千百年来物资运输靠人背马驮的历史,加强了云南对外经济合作。

为保护个碧石铁路历史文化遗产,推动“一湖两城”历史文化遗产廊道建设,2019年12月,石屏县启动修复个碧石米轨铁路石屏站至建水团山站的29.1公里线路,用于开行米轨小火车,设石屏站、仁寿村站、龙井站、坝心站和团山站。

观光列车上,移步换景,歌声不断。从昆明专程赶来的游客赵金铭说:“坐上小火车,观赏异龙湖秀美湖光,在寄情于青山绿水的同时,还可以赏绚丽多姿的海菜腔、烟盒舞,体验民族风情,真是不虚此行。”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李寿华 吕瑾 庄俊华 李树芬 通讯员 陈丝华 陈杰 娄建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