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了!蓬佩奥插手中梵协议不成,还惨遭教皇拒绝

编辑:常乐

校对:百味

根据相关消息报道,蓬佩奥于近日到访罗马。不过,有意大利媒体就透出风声,蓬佩奥此次出行意图与罗马教皇会晤,却遭到了罗马教皇的拒绝。据悉,蓬佩奥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一项协议.

蓬佩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外媒报道称,中梵签署的临时主教任命协议到期,双方计划于10月份续签,然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妄图插手中梵协议,不仅质疑梵蒂冈的“权威”,还威胁梵蒂冈。蓬佩奥的警告也引发了梵蒂冈方面的强烈不满。

根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由于教皇办公室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非常担心,所以蓬佩奥此行已经被教皇拒之门外,主要原因是,教廷不想被外界认为这是在干涉美国大选。在这种敏感的时间接待美国国务卿,很显然会引起众多媒体关注,因此教皇决定不亲自接待蓬佩奥。

不过也有媒体表示,蓬佩奥此前曾猛烈批评梵蒂冈和中国签订的协议,所以他此行遭到冷落也在意料之中,只能说蓬佩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一直宣称有外国势力干预美国大选,如今被教皇当作拒绝的理由,也怪不了其他人。

蓬佩奥意图插手中梵协议

尽管遭教皇拒绝,蓬佩奥此行依旧安排了与梵蒂冈高层一系列会晤。对于蓬佩奥被教皇拒之门外一事,美国相关部门以及梵蒂冈相关官员并未就此做进一步评论。

据外媒报道称,中梵两国计划续签两年前签署的临时主教任命协议,协议续签意味着中梵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减少双方摩擦,然而中梵两国的协议却引起了美国的不满。

9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网上发文抨击,意指如果梵蒂冈延长与中国之间的协议,这会对梵蒂冈的道德权威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但是蓬佩奥的威胁,最终却引起梵蒂冈方面极度的不满。

据报道,梵蒂冈相关官员透露,美国一向热衷于关注其他国家的内政,很难想象,如果梵蒂冈随意指责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协议,蓬佩奥到底如何反应?该官员强调,梵蒂冈与中国签订的协议是政府之间的合作,并非党派的合作,正如外国政府是与美国政府签订协议,而非与美国共和党签订的一样。

最近几年,中梵两国的关系发展相对稳定,经过双方不懈的努力,此前双方之间签订的临时主教任命协议得到顺利的执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方对推进中梵关系是真诚和积极的,对双方开展交往是开放和欢迎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看见港澳台》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