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康军赛边检站:“傻瓜”千里送月饼

“傻瓜,过来也不跟我说一声,我去接你嘛。”“我怕你担心我。”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临沧市镇康县军赛边境检查站里,上演了千里久别重逢惊喜连连的温馨一幕。

刚交完班还来不及换掉湿漉漉的衣服,民警杜波就一一给远在湖北老家的母亲和爱人拨通了电话。

“我给你带了点家这边的东西,快递给你寄过去了,刚刚打电话说到了,你去拿一下。”在和爱人瞿晓素通话时,电话那头说道。

电话未挂,杜波就飞奔着从寝室出来,刚到楼下,远远地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朝自己走来,当看清是爱人提着中秋月饼款款走来时,这个钢铁汉子惊喜交加,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于是就了文章开头温馨浪漫的一幕,一下子让整个冷冷清清的边境检查站后院增温不少。

杜波和爱人

正值中秋假期,大家都在与家人团聚或是在团聚的路上,可杜波和执勤四队的民警们却每天从清晨六点就开始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军赛站位于云南边境镇康县军赛乡,地处镇康、永德、耿马3县交界处,扼守着中缅边境重要通道,是打击跨境贩毒的重要战场。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赋予了军赛站民警们特殊的使命!缉枪缉毒、打击“三非”、扼制走私、疫情防控。

杜波喂爱人吃月饼

这已经是杜波没有陪家人过中秋节的第五个年头了。虽然他和其他民警一样都说“习惯了”,可是心中那种思念又怎能抵挡得了。他说:“每到节假日,走亲访友的人员特别多,我们军赛站虽然只是一个二线站,特别现在又是疫情期间,所以我们每一名民警都不敢松懈,在做好双向查缉的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驻地群众能够安全、安心的度过中秋佳节。”

见到爱人的杜波更是百感交集,在简单的交流之中,感觉到了杜波对爱人的深深歉意。终于,在甜蜜的月饼之下,这个钢铁汉子留下了眼泪。

见到爱人的杜波百感交集,在简单的交流之后,留下了眼泪

身在北国只为守南疆。一代代杜波这样的热血暖男,他们不惜用青春、甚至生命在镇康这个西南边境县建起铁打的营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坚守这一方水土,也立下了赫赫战功。军赛边境检查站先后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嘉奖2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执法执勤先进单位等荣誉。今年以来,共检查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108.6万人次、车辆54万辆次,劝返拟出境人员305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477人,查获“三非”人员206人,查获毒品案件13起,缴获毒品164.3公斤,查获走私案件16起,案值243.6万元。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杨涛 蒋世玲 董文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