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双节”消防勤务保卫工作

图片
图片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把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消防勤务保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靶向治理,坚持“大火小火一起防”,认真分析评估消防安全形势,深入查找最不放心、最不托底的场所和区域,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
图片
各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辖区重点单位召开节日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提示节日期间公众聚集场所、文化旅游场所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取暖增多,督促单位落实火灾防控措施,要求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落实应急疏散预案,安排专门力量加强节日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开展节日期间大型活动、节日庆典场所的监督检查,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督促主办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图片
坚持快速响应,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双节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重要信息报告制度。支队全勤指挥部和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全部携装待命,指挥中心所有席位全部开放,各种救援力量全部纳入统一调度指挥,辖区敏感区域、重点场所全部预置前突力量,所有警情全部提高一个调派等级。组织各单位提前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建筑密集区和政府机关等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全面评估,从中选取灾害发生几率最大的单位或区域设置临时执勤点,每个执勤点设置1辆消防车、5名指战员,实施抵近执勤。
坚持每日会商研判、每晚调度总结、全天候动态抽查,强化快速响应和战备意识。聚焦“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重点场所,加强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修订完善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1032份,开展熟悉踏查924次、实战演练455次。
图片
坚持多元宣传,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节日期间,支队面向全市民众,结合当前火灾特点,有目标性和针对性精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组织全市消防大队利用辖区内的大型LED广告牌、楼宇电视等播放消防公益短片。在坚持传统消防宣传模式的同时,支队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市民推送安全提示,获得大量阅读及点赞,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除隐患 保平安
道外区城管局开展生产安全检查
为保障“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道外区城管局针对“安全生产、行车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要点,深入全局各基层单位的重要部位、关键节点开展生产安全检查工作。
图片
道外区城管局
对车库、食堂等易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及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排查;
加强垃圾转运间的管理力度,保障安全的同时,根据节日期间垃圾转运实际情况,加派作业车辆,保证垃圾拉运工作有序进行;
对公共卫生间、环卫工人休息室、工具间、仓库、充电间等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从“静态安全”和“动态安全”两方面入手,突出“人、车、电、气、火、设备”六大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排除隐患无遗漏;
组织基层单位对全部作业车辆、设备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车辆停放场所、工作地点消防设施齐全、摆放位置准确、无超期现象。
图片
同时,对全体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规定。
图片
图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孙滨 田宇光 记者:刘姝媛 杜菲菲 文/拍摄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