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三定精准发力”压实创文责任

10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任庄村村委委员李国顺准时的来到他所分包的路段,对照创文标准进一步排查,看看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
随着创文冲刺攻坚工作不断深入,湛河区为确保工作推进精准高效,问题整改细致彻底,对标对点不漏死角,全面推行“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方案”,使每一名干部在创文工作中有岗有责、岗责对应,压实压细创文工作。
通过“定人”解决“谁来干”,要求全区各级各单位结合本单位、本辖区工作人员进行统筹安排,对照创文类别、点位和责任内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逐类、逐项、逐条分解到每个人,使工作推进由面到点,责任落实由“群责”到“单责”,确保全区各级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头上有任务。
通过“定岗”解决“怎么干”,为了激发全区干部在创文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和担当意识,各单位对本辖区进行网格在划分,划定多个责任区域,将每一个责任区域设置一个创文工作岗,一岗一人,明确工作任务、检查标准,对该区域各类、各项、各点位的工作全面负责,每天对责任区域进行督导检查,对照标准进行指导,对每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创卫点位无盲区、全覆盖,严格实行创文工作痕迹化管理。
通过“定责”解决“干不好怎么办”,湛河区制定创文工作责任区域分包一览表,公开接受市民监督。各乡(街道)将每一名机关干部创文工作开展情况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各单位负责人每周对本辖区进行随机抽查,每周召开碰头会了解责任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不搞下不为例,持续进行问责,切实消除创文工作中的懒散现象。
该区曹镇乡除接受辖区居民的监督外,各分包点责任人之间也互相监督,发现除自己分包点位外的问题也会及时通过工作微信群相互告知。分包路段的杨娟在排查“鱼刺”道路的同时,看到墙上有小广告,也会随手拍下来,告知分包墙面小广告的同事,这样有什么问题大家都会及时发现并解决。(湛河区委宣传部 李冠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