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一村一档”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为不断提升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抽调宣传部、妇联、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城乡水务局等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居采取实地拍摄、现场督导的方式对村容村貌整治、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户厕改造、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粪污污染治理等方面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摸清10个镇街272个行政村730个自然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每个行政村拍摄的影像资料形成书面总结,汇总成册,建立详细档案。随及反馈至各镇街落实整改,为有针对性的整改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为更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农业农村局专门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档案室,并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建立“一村一档”档案工程,有效联动各村之间人居环境信息共享,并将此类信息进行归纳汇总,在建立电子档案的同时,留存相应的纸质文件。“一村一档”档案管理做到“三专两全”,即制定专项制度、专人管理、专柜存放和目录全、资料全的要求,并以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在“回头看”等整治行动中携带档案进行排查,对已经整改的内容,从档案中销号;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编号并充实进档案,做到档案实时动态管理。

通过建立健全一套完整、详实、实用的村级人居环境信息档案,做到规范每一个村环境整治工作的进程,更有利于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实现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全面提升山亭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韩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