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库区首批移民安置户搬迁入住

搬离前夕 故土情深终离别
中秋前夕,千家万户正在筹备着今年中秋佳节所需的各种物品。家住鲁吉镇鲁吉村的张高云、汪玉会夫妻常年经营月饼生意,今年却选择了歇业,因为他们家有更重要的事情急需处理。虽未开门做生意,但他们家却并不冷清,家人、亲戚、朋友齐聚一堂,进进出出,将屋子里面的家具、电器一样一样往屋子外面搬,门外围着看热闹的乡亲……原来他们一家明天即将搬迁入住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安置点。张高云、汪玉会家正是白鹤滩库区10万移民中的其中一户。
在收拾物品的过程中,从汪玉会的脸上不难看出,满眼的不舍,但她还是很果断地把要带走的物品收拾到一堆。在他家门前公路上,停放着1辆货车,张高云正在指挥着家人和亲戚朋友搬家具、装车。虽值金秋,但此时的鲁吉镇依然燥热,加之强体力活,正在热火朝天忙着搬家的移民群众身上的衣服逐渐湿透。
图片
“我家是白鹤滩库区首批搬迁入住的移民中的一户,我们得抓紧时间搬东西,不能耽误明天入住的好日子!”张高云边说边用一双沾满灰尘的手擦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
图片
与此同时,同住鲁吉镇的汪玉江、文万全两家人家也在忙碌着,他们也是这批搬迁入住麻栗镇民主安置点的移民家庭。
图片
他们忙碌的背影,滚动的汗珠,掺杂着对家乡故土的依依不舍和对未来新生活的向往、希望。
图片
出发前往安置点 憧憬美好新未来
1号,是出发的日子,大家都起了一个大早,在鲁吉镇政府简单吃过早饭后,就登车出发前往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安置点。
图片
“有空多回来看看我们。”“在那边好好的生活。”“恭喜今天乔迁新居!”“一路顺风哈。”……
“好的好的,有空一定回来看大家。”,“会的会的,我们一定会在那边好好生活的。”,“谢谢大家了……”出发前,搬迁的移民安置户们与自己的亲朋好友些你一言我一语的话别。
图片
图片
图片
头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吹响了搬迁车队出发的号角,大家纷纷向自己的车走去,临上车前还不忘回头看了看这儿的一切,同时向送行的人们相互挥手告别。
车队缓缓开动,搬迁队伍正式出发。
图片
“刚刚真的要上车走的时候,说句实话,真的很舍不得。”汪玉会伤感的说道,“这儿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决定要搬到德昌的时候觉得没什么,真的要走的时候才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的时候,汪玉会的眼神变得坚定起来:“修建水电站是好事情,是国家发展的大事,我们坚决支持,我相信政府不会亏待我们每一个移民。”
图片
“白鹤滩水电站是我们国家的重点工程,我们坚决支持;移民搬迁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没有豪言壮语,“舍小家,顾大家”,这就是移民安置户朴素的家国情怀。
在路途中,汪玉会和记者聊了很多:“会东德昌两县的县委政府对我们移民特别关心,装修房子的时候经常有人来看我们的装修进度,了解我们对安置点建设的意见,让我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有县委政府的扶持帮助,我相信我们移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搬过去之后自己还是打算找一个门面,继续做月饼生意,德昌那边经济、交通也发展得很不错,相信自己做生意还是很有搞头的。”汪玉会在车上笑呵呵的说道。
“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在鲁吉时就在家和媳妇儿一起做点饼子生意,同时也在种地。现在搬过去了,那边也给我们分得有土地,土地也好,平时我们还是把土地种起,其余时间就和媳妇儿一起做点生意。”张高云满怀期待的对记者说。
此时的张高云、汪玉会夫妻两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未来的生活也一定能如他们所愿。
入住安置点 开启幸福新生活
经过近七小时的车程,途经宁南县、普格县、西昌市,搬迁车队终于抵达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安置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咚咚咚、锵锵锵、咣咣咣……”,在一片锣鼓喧天中,搬迁车队缓缓驶入安置点,安置点公路两旁站满了人,大家为搬迁入住的移民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搬迁入住的移民安置户在众人的簇拥下进入自家的安置房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
“搬迁安置房独门独院,共有90平米、120平米、150平米三种户型;安置户人口3人及以下为90平米,4人为120平米,5人及以上为150平米。”张高云对安置点的基础设施、住房条件都很满意。
图片
同样是今天入住移民安置户汪玉江家户型为120平米,二楼一底的楼房层层有阳台,卧室、客厅、卫生间的设计,结构合理,通透向阳。
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安置点地处德昌县城北部,距麻栗镇政府约400m,西侧与溪洛渡移民点毗邻;场地周围有水泥路与108国道相连,交通便利。
“搬到这边之后,打算种点果树,发展点农产品产业。这儿就挨着国道,离高速路也不远,交通很便利,我们种出来的东西容易卖个好价钱。”汪玉江开心的向记者说。
图片
鲁吉镇热水村的移民安置户文万全满脸笑容的向记者说道:“之前就向当地人了解过,德昌这边农产品的收益还是很可观的,蒜苔、枇杷、桑葚……都比较好,我自己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安置点便利、发达的交通条件给入住的移民带来了幸福新生活的希望。
图片
沿着宽阔平坦的公路走进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安置点,整齐靓丽的楼房鳞次栉比,村办公用房、村文化室、村卫生室、公共厕所以及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边上设有绿化活动场地。
“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我们感到很幸福。”这是会东县移民群众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初衷。
图片
州扶贫开发局、会东、德昌县委县政府及三峡集团高度重视这次搬迁入住工作,相关负责人到安置点向移民安置户表示祝贺。据了解,选择该安置点的会东移民安置户总共48户213人,本次顺利搬迁入住的移民安置户为3户15人,剩余移民安置户将陆续搬迁入住。
文/图 王世良 卢忠灿
编排 孟杰
校对 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