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母港”里的守望,西昌大凉山里的“卫星人”

西昌大凉山里的“卫星人”
今年6月23日9时43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直破云霄,飞向太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自2000年10月31日始,有北斗“母港”之誉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我国所有北斗导航卫星(共55颗)送入太空,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这背后,有一群“卫星人”,他们在北斗“母港”,守望星来去。
严慎细实,送星探天
“5、4、3、2、1,点火!”,为火箭发射倒计时读秒是指挥员尹相原的高光时刻。
2019年5月17日23时48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尹相原首次担任01指挥员。
图片
“01”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精力。在发射前后的几小时内,现场来自各个分系统的数百条信息在尹相原这里汇集,由他迅速判断决策并发出数百条口令,每一条口令都要精确到秒。直到火箭将卫星精确送入运行轨道,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12年前,尹相原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来到了位于大凉山峡谷中的西昌发射场“追星”。如今,“80后”的他已参与执行北斗发射任务近40次,4次担任北斗发射的01指挥员,是西昌发射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01”,“能够与北斗共成长,我非常幸运。”
图片
01指挥员尹相原。
加注火箭燃料的指挥员被称为“与魔鬼打交道的人”,王甲是其中之一。他负责指挥注入常规燃料中的四氧化二氮,这是强氧化剂,有剧毒、有腐蚀性。凡是涉及燃料操作的工作,必须要穿戴好防护服进行操作。
面对风险是王甲的工作常态。2018年10月31日16时29分,西昌发生5.1级地震。而距离震中50余公里的2号发射塔架正在进行北斗三号发射任务常规推进剂加注。
图片
王甲是加注火箭燃料的指挥员。
控制间里,王甲面前的投影屏发生明显晃动,但他仍稳坐在加控台前,观察屏幕上的各项参数是否受到地震影响,“我们航天领域有一个说法叫双想:回想和预想。每次任务前我们都会做方案,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进来,执行任务中不论遇到哪种异常情况,都能像本能反应一样做出判断、处置。”
脚踏实地,守望星际
随着“起飞”口令,火箭载着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升空。与此同时,在地处西昌市袁家山的西昌观测站中,工程师刘楚斌在机房里紧盯屏幕,观测火箭升空。
西昌观测站是观测“接力棒”中的关键一棒,负责火箭刚升空后30多秒至400秒间的跟踪测量任务。这一阶段里,有较多的环境干扰,同时设备多,操作复杂,对他们而言,每次任务都是新的挑战。
图片
刘楚斌(中)在业余时间打篮球。
工作五年来,刘楚斌参与过50多次卫星发射。每次火箭发射时,他都在机房里,通过镜头观测火箭升空。
常年守望卫星的刘楚斌,回家次数屈指可数。2018年12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放了一段关于西昌卫星观测站的节目。他上电视了,在湖南老家的父亲激动得想放鞭炮庆祝,后来才被村委会主任拦下。
火箭上升后,西昌观测站的观测数据会实时传输到技术中心,为安控指挥提供数据支持。当刘楚斌心无旁骛地观测数据时,姚胜生也在高度集中地根据实时获取的参数和数据,判断火箭的飞行状态。
姚胜生负责研究怎么去“炸火箭”。他是中心技术部测控技术室高级工程师,在北斗任务中,主要承担地面安全控制指挥工作。当火箭飞行过程中发生不可挽回的故障时,他要控制火箭在空中炸毁,减少或避免故障火箭对人口密集区及重要工业区、国防设施的危害。
图片
姚胜生负责研究怎么去“炸火箭”。
自姚胜生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未启动过火箭炸毁指令。但也正因如此,他更要时刻警惕。
姚胜生是湖北武汉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留在发射场执行任务,没有回家过年。他心里牵挂着家乡和家人,“我们不能到一线去帮忙,唯一能做的就是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当时有种感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够成功发射卫星,就是给疫情中的人们鼓舞。”
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环境下,北斗工程全线坚持组网发射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有力推进了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圆满收官。在测控、地面运控、星间链路运管、应用验证等系统的强有力支撑下,此前发射的所有在轨卫星都已入网。
图片
今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
今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作为北斗的唯一“母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高效运行,不仅保障了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快速完成了全球系统的部署,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也为我国航天发射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大凉山峡谷深处的北斗“母港”中,一群“卫星人”仍在守望。
【记者】徐勉 王诗堃 实习生 邵煦雯 林欣潼
【通讯员】朱玉芳 黄国畅
【统筹】张志超
【作者】 徐勉;王诗堃
科技能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