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兴国”的“模范脱贫户”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张典标)10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模范兴国”的“模范脱贫户”》的报道。
像许正生这样的人,本不该是贫困户的。
许正生53岁,家住江西兴国县南坑乡郑枫村。他种了4亩水稻、6.2亩白莲,养了2头牛、30多只鸡、100多只鸭子、5箱蜜蜂、8头猪、半亩草鱼,还有菜园、中药材、兔子……这么多活,就靠他和老伴两个人。
他把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天微微亮,他就把牛牵上山吃草,之后再采莲子;匆忙早饭后,把莲子送到隔壁县出售;回来下田、割草、喂鱼,都干完才11点多。简单的午饭过后是喂鸡、喂猪、下菜园……一直忙到各家亮了灯,他才舍得从田里上岸。
图片
许正生顶着烈日采莲子。砖红色的脸在绿色的荷田里格外显眼。背后是他这几年拼出来的新房。本报记者张典标摄
记者见到许正生时,他正顶着烈日在荷田里采莲子。砖红色的脸嵌在绿色荷叶间,格外显眼。郑枫村第一书记李南阳说,其他人分农忙农闲,许正生只有大年初一和生病才歇。
像许正生这样吃苦耐劳的人,却成了贫困户,听到消息的人要么吃惊,要么惋惜。
几年前,二儿子做生意有些冲动,不仅把许正生几十年的积蓄搭进去了,还欠了一二十万元。原本笑声不断的家庭沉寂了下来。
“许正生一扁担一扁担地挑回来的家底,儿子用挖机一下子铲没了。”李南阳对许正生的遭遇很心疼。他曾经劝过许正生儿子要谨慎,年轻人没听进去。
同龄人劝过许正生,孩子的事就让孩子自己扛吧。可许正生哪忍心甩手不管。
图片
许正生顶着烈日采莲子。砖红色的脸在绿色的荷田里格外显眼。背后是他这几年拼出来的新房。本报记者张典标摄
老实巴交的许正生,想不到其他办法。他又“一扁担一扁担”地重新挑。他恨不得村边的山再矮一点儿,这样太阳每天都能在天上多挂会儿,他也能多在地里干点儿活。
成为贫困户的许正生,和其他贫困户相比也有些不一样。李南阳说,去许正生家吃片西瓜,他都会拿小本本记下来。
“许正生不是吝啬鬼,待人很热情。”怕记者误会,李南阳赶忙解释,“他是精打细算。一块地产几个西瓜,卖了多少钱,没卖的什么时候吃,都得记下来。”
村子里贫困户几乎都没有记账的习惯,一年挣多少花多少,心里没数。年底一翻兜,跟年初一样,还是空的。
而许正生对哪个产业收益高,哪个环节能省下钱一清二楚。在他的账本上,记者看到一笔笔账:莲子一亩卖3000元,比去年差一点,6.2亩得1.8万;一个蜂箱成本200元,一年产蜜20-30斤,每斤30元,一年得600-900元,那就是两三倍的收益……
“蜂箱还可以重复使用。”许正生补充说。
有村干部劝过许正生,操这么多心,不如押宝在一项挣钱产业上。许正生不为所动。他悄悄告诉记者,自己的诀窍是求稳不求贪,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谁也难保证现在押宝,将来一定会挣钱。
在银行待了31年的李南阳夸许正生,不仅是个“好会计”,还是个“投资大师”。
一笔笔账记在本上,许正生的日子一天赛过一天。两年前,许正生摘了“贫困帽”,还盖起三栋新房。两套给两个儿子,一套给老两口养老。他打算今年年底前,把外债还清。
2018年,许正生被推荐为碧桂园“老村长”,负责在碧桂园兴国县扶贫小组和贫困户之间“搭桥梁”——宣传扶贫政策,收集贫困户的难处。谁家地里庄稼出了问题,孩子上学没钱,想参加技术培训班,都可以找他。
碧桂园兴国县扶贫小组人员廖吉荣解释挑许正生当“老村长”的原因:他当过贫困户,知道贫困户想什么,再加上有拼劲儿,也能给其他贫困户带个头,立个榜样。
当上“老村长”的许正生更忙了。遇到老人来问白莲种植技术,许正生还顺带帮人把地犁好。
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曾亲笔书写了“模范兴国”的奖旗授予兴国。看到村里越来越多人跟许正生学,李南阳高兴地说:“‘模范县’要是多出这样的‘模范脱贫户’,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就不用愁啦。”(参与采写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