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家乡味”共话团圆情:重庆武隆十几位农民工在平阴这样过中

红彤彤的灯笼椒上泼一勺滋啦作响的热油,瞬间鲜香四溢,一盆具有重庆特色的毛血旺新鲜出炉。在位于山东省平阴县的玫德集团孝直分厂,来自重庆市武隆区何洪生和他的十几位老乡,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中秋节。

“没想到在离家数千里的地方还能吃到一口家乡的味道,让我们在外的第一个中秋过得如此温馨,我们这些武隆乡亲心里倍感温暖。”何洪生极力用自己不太熟练的“重庆味儿”普通话表达着满心的欢喜。 “公司知道我们重庆人喜欢吃辣,这次特意让食堂为我们开小灶制作重庆风味的毛血旺等饭菜,还给我们发了月饼,陪我们一起过节,我们真的很感激!”

据了解,今年3月5日,经济南武隆两地人社部门空地接力,包机护送47名重庆市武隆区建档立卡贫困务工人员抵达平阴县玫德集团孝直分公司。本次招聘主要有铸造、镀锌、数控、机加工、质检、包装和维修等操作岗位,无特殊技术要求,每个岗位的工资待遇在4500至8000元之间,玫德集团提供工作餐和住宿,非常适合武隆乡亲们来济就业。

“每逢佳节倍思亲。武隆区的乡亲们来平阴已半年有余。中秋、国庆双节让他们思乡情更切。”玫德集团孝直分厂厂长高晓刚说,“除了回家过节的农民工外,还有十几位因路途和工作原因回不了家,再加上他们平时工作也比较辛苦,为了让他们在平阴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更有家的味道,我们特意组织了这次‘辣’味十足的晚餐会。”

一勺热油,爆香的不止红彤彤的灯笼椒,更点燃了武隆务工人与平阴人之间的距离。“武隆平阴一家亲,今天在平阴吃到的这口家乡的味道真是一辈子也忘不了。”何洪生和他的武隆工友们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解困。(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晁明春 通讯员 李晓琳 邢建荣 申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