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宠游客?重庆洪崖洞特警人墙、干群防护网、多部门联合行动走起

双节长假期间,重庆旅游人气爆棚。为确保假期旅游安全有序,汇聚多个热门景点的渝中区也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加大对各热门景区景点、重要路段的安保巡查力度;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持续不断开展综合执法;渝中警方每日投入1400余名警力及相关安保力量……

宠游客,渝中区在行动;保安全,渝中区也正在进行中。

特警人墙

人为开辟安全区域保交通秩序

昨晚(2号),淅沥的小雨没有浇灭游客一赏洪崖洞美景的热情。当天,除了灯火辉煌,洪崖洞景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也格外引人注目。

在洪崖洞嘉滨路出入口的斑马线处,但凡人行绿灯亮起,20多名特警队员果断迅速地站到斑马线两侧,筑起两道人墙。

人墙将行人与机动车隔离,形成可靠的安全区域。一旦红灯亮起时,特警再次转换队形,返回人行道两侧,防止行人横穿马路。

▲特警人墙

“车流量很大,游客也很多,但是现场秩序井然。”来自西安的游客夏先生忍不住给这些重庆特警点赞:“天又下着雨,我进景区的时候他们在,等我游览完了,他们依然在原地。”夏先生说,我们游客觉得很安心,心里也暖暖的。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为保障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渝中警方加大巡查力度,每日投入1400余名警力及相关安保力量,坚守一线。以洪崖洞为例,民警从清晨7点上勤,一直值守至深夜12点半。

若洪崖洞景区游客量出现高峰,渝中特警则会坚守在现场,随着交通信号红绿灯的交替变换,每晚不间断重复这些动作近百次,守护游客安全过马路。

▲特警人墙

干群防护网

设置安全稳定执勤站 干群工作人员齐上阵

“疫情防控很重要,不拥挤、戴口罩……”

在洪崖洞景区、解放碑商圈较近的小什字站,人流如织。放置于出入口处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来自朝天门街道的温馨提醒。

据悉,为引导市民游客做好防疫措施,保障旅游安全,朝天门地区现场指挥部在小什字站设置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执勤站。

节日期间,来自朝天门街道的应急巡查员、区总工会的干部职工,以及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指引正确的道路方向;提醒市民游客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劝导市民游客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街,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投入警力加强巡逻执法力度

为进一步筑牢旅游安全“防护网”,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在不远处的朝天门广场上,街道应急民兵列队整齐地进行巡查值守;街道城管队员、社区干部及时劝导市民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提醒大家切勿靠近临江水域、擅自攀爬广场栏杆,注意自身安全。

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朝天门广场、朝天门码头、来福士购物中心区域、洪崖洞景区及周边、湖广会馆景点、朝天门市场及轨道出入口、各社区及主次干道等地,每天都会有1000余名来自区级各部门组建的突击队队员、公安干警特勤、城管执法、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应急巡查员、文明劝导员、志愿者等坚守岗位,参与到安全稳定和城市市容秩序维护工作中去。

▲投入警力加强巡逻执法力度

多部门联合

全力保障游客旅游体验

为维护好旅游秩序,节前,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并在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热门景区设立现场指挥部,根据游客流量实时指挥调度,确保景区严格落实“错峰、预约、限流”管理要求。

同时,渝中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在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持续不断开展综合执法,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带路党”“串串”“黑车”“黑导”等市场乱象与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志愿者及时地出现在游客身边

据统计,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渝中区文化旅游委联合公安、交通、城管、卫生健康、属地街道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余批次;多组执法人员分别前往洪崖洞、长江索道等景区以及辖区各文化娱乐场所、演出市场、艺术品经营单位、旅行社、星级宾馆、游客集散中心等涉旅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检查经营单位80余家次,停业整顿1家次,责令改正3家次。

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更舒适的旅游体验,区文化旅游委提醒,广大游客要提前预定各景区门票,服从现场劝导,选择正规旅游企业,科学合理出游,提高防范意识,不坐“黑车”,不随意听信“带路党”,走正规通道进入景区,确保安全出游。同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个人信息登记等必要防控措施。如有涉及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旅游纠纷等,可24小时拨打渝中旅游投诉电话。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