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不放松 临澧志愿者大鼓唱消防

图片
国庆期间,临澧县消防宣传服务队创新的“大鼓唱消防”宣传模式走进高桥村。
图片
接地气的“消防大戏”,深受老百姓喜欢。
红网时刻10月3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颜雨彬 蒋曼)“鼓儿咚咚敲得欢,与国同庆话平安,消防知识记心间,共筑安全防隐患……”10月3日,全国生态文化村——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鼓声阵阵、热闹非凡,原来是临澧县消防宣传服务队创新的“大鼓唱消防”宣传模式走进高桥村,双节大庆,引得休闲旅客、过往村民驻足欢呼。
为全面开展“进村入户”基层消防宣传工作,连日来,临澧县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勤学苦练,编排了一台“消防大戏”,助力节庆期间消防宣传。
前期,由大队和大鼓曲艺老师精心编排,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全民消防宣传行动等工作主题,共同为“大鼓唱消防”填词:“小区停放礼在先,消防通道切莫占,保证通畅除危险,节日拜访暖人间……”逗趣欢快的腔调与消防重点工作合二为一,听上一小段,驻足群众也能朗朗上口哼几句,整场消防宣传活动寓教于乐,引发共鸣,达到了触动群众心灵的宣传效果。
活动现场,针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抵御火灾能力相对薄弱和不良生活用火用电习惯,宣传服务队员耐心地讲解秋冬季节防火要点,遇到火情不得贪恋财物,不要恐慌,迅速拨打“119”报警,要及时采取扑救初期火灾措施,不能错失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导致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你们唱大鼓真好听,还能唱出消防知识,这是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欢迎你们以后常来。”一位听完“大鼓”的高桥村村干部说道。
通过此次活动,让农村群众了解了必备的消防安全常识,掌握了正确的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充分发挥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的示范影响力,在消防宣传进村入户中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