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现在治小病不出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那次突发脑梗,多亏杨医生及时赶到,我才捡回一条命。”69岁的村民朱宏香,提起村医杨海燕,眼中满是感激。
朱宏香是湖北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人,今年农历正月廿三晚上10点多,出现头晕、发抖等症状。适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个儿子又都在外地,她便试着拨通了杨海燕的手机。“好,我马上出发!”杨海燕接到电话就冒着风雪赶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来到朱宏香家。顾不上歇口气,她又搀扶着朱宏香一步步下山,转诊到县医院。
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湖北省深度贫困县。群众就医相对困难,每3个贫困人口中,就有1个是因病致贫。“近年来情况有所好转,随着政府投入加大,村卫生室有了诊疗室、中药房和基本检查设备,还装了远程诊疗系统,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让城里的大专家看诊。”百年关村老村医裴光鑫说,“村民也买了医保,看病按比例报销,对贫困户政策更优惠。”
然而,乡村医生“青黄不接”问题依然困扰着这个山村。裴光鑫为难地说,“我70多岁了,越来越力不从心,镇卫生院路程远,村子里没有村医可不行啊!”
“乡村医生作为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服务能力较弱,队伍后继乏人,难以满足村民的就医需求。”五峰县卫健委党组书记肖永奎介绍,针对这一短板,2014年宜昌市启动大学生村医定向委培计划,并协议约定每年补助定向委培村医1万元生活费和学费,毕业后到村保底担任5年乡村医生。
五峰县通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定向委培工程,四年共培养大学生村医97名,目前已全部到村到岗。作为其中一员,杨海燕于2019年3月被分配到百年关村卫生室。
为让年轻的乡村医生尽快独当一面,五峰县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医能力提升“双百”工程,采取轮训、师带徒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医采取全方位培训,通过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在百年关村,裴光鑫和杨海燕结为师徒。对徒弟杨海燕,裴光鑫倾囊传授。杨海燕也很用心,上岗仅半年就考取了执业医师助理资格证。
“我们这里的传统观念是重治疗、轻预防、轻保健,依靠村医这根纽带,就能够从过去的‘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前移疾病预防关口。”肖永奎说,截至今年9月份,五峰县已完成80092人的家庭医生签约,40309名常住贫困人口每年免费享受健康体检,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为近万名慢性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有了大学生村医,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各类健康教育引导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