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去哪里】商洛丹凤欢迎你

清清丹江水
巍巍凤冠山
美丽的丹凤
赛江南 赛江南
漫步丹江河畔
胸间碧水蓝天
站在商山之巅
心如世外桃源
哎 世外桃源
......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
一起领略丹凤美景
图片
图片
棣花古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棣花古镇是600里商於古道的重要节点和核心板块,也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走进景区,扑面而来的是尘封已久的秦、楚、宋、金文化的呈现。这里既有先秦文化的温柔婉转,又有大宋汉民的含蓄内敛,更有金人游牧名族的粗犷豪迈。陕西省现存唯一的近代建筑“二郎庙”就在景区内。棣花文化旅游景区以做真、做像、做活“清风镇”,突出对《秦腔》等作品故事进行情景再现,为热爱旅游的人们,演绎一出出富有秦风楚韵文化特色、穿越古今的连台好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千亩荷塘位于棣花古镇文化景区核心部位,堪称景区最具灵动的点睛之笔,好一副陕南乡村悠然恬静图。走进千亩荷塘,水清鱼跃、碧叶连天、蝶飞鹊鸣、花香四溢。走进千亩荷塘,赏荷花、留倩影、采莲藕、思莲洁,荡舟莲水间,垂钓荷塘岸。走进千亩荷塘,风雨桥上听故事,忠贞爱情传佳话。
图片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位于贾平凹的老宅一侧,由三个院落组成,分为成长历程、书画、文学三大版块,展示了这位当代文学巨匠的艺术成就,是当代文人的朝圣地和灵感激发地。平凹文学艺术馆国内并不鲜见,而唯有家乡的更能让您感受到贾平凹作品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宋金边城在宋金分界地打造了一半为宋、一半为金的中国内陆唯一宋金边城。这里有宋金议和厅、有宋金分界线、有宋金桥、有宋金边贸繁华街。漫步宋金边城,你可见证宋金文化在这里交融、民风民俗在这里碰撞、塞上风情在这里重现;漫步宋金边城,你可见证金戈铁马、兵戎相争的战争历史,宋金互市、自由贸易的边城繁荣。
宋金街始建于一千年前的宋金时期,当时绍兴十二年在这个名叫棣花的地方,发生了“宋金议和”事件,从此以棣花旁边的陈家沟河为界,西北归金,东南属宋,也就是说宋朝把古商洛一半土地割让给了金人。后来宋金合一,棣花镇的作用就日渐式微,逐渐演变成商洛山里一个普通的古镇了,曾经的繁华边城也成了久远的记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风街原为棣花老街,是商於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白居易三过棣花,借诗吟咏“棠棣之华”,使其闻名遐迩,后沿用了贾平凹小说《秦腔》原型而得名清风街。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木铎楼、魁星楼、法性寺、二郎庙等名寺古刹精妙绝伦的建筑艺术,可以聆听棣花古驿浑厚的钟声,目睹古代驿站高效运转的邮传秩序,鉴赏李白、白居易留下的不朽诗篇。
二郎庙是陕西现存唯一的金代建筑物,为金、汉建筑工艺之合壁,二郎庙修建于金大安三年(公元1211年),距今已有790多年的历史。相传金国侵略南宋到龙驹寨后,遇到这里的南宋将士奋力抵抗,久战不分胜负,当朝宰相秦桧力主求和,便割商给金,金国为了立标志界,按照寺的造型,融合汉人建筑艺术,建成棣花二郎庙。
魁星是汉族神话传说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士学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国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楼”或“魁星阁”,其正殿塑着魁星造像。古时候,各地都有魁星楼,读书人在魁星楼拜魁星,祈求在科举中榜上有名。魁星楼具有浓厚的汉族民族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是灿烂的汉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船帮会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陕西省丹凤县城龙驹寨自古是“北通秦晋,南结吴楚”的交通要冲,久有水旱码头称誉。丹江航道,自春秋战国始即为“贡道”;为建都长安之历代王朝主要补给线,百艇连樯,水走襄汉,龙驹寨江岸是水陆换载的著名码头。现在的船帮会馆,是从船上每件运货中抽取三枚铜钱,日积月累,于清朝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建船帮会馆。
凤冠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凤冠山,位于丹凤县城北。丹凤因“襟带丹江水,枕依凤冠山”而得名,素有“山城之父”“闹市幽境“之誉。山体色赤,状若鸡冠,似雄鸡昂首欲鸣。《商志》之“八景十观”称其为“冠山插汉”。古有诗曰:“鸡冠插汉非虚名,横看成岭侧成峰。春雨喜降万木绿,丽日初升一剑红。”
山势千峦嵯峨、参差嶙峋、危岩凌空、峭削耸拔、伟岸挺秀,遇雨烟岚幻化,尤见神韵。
作家贾平凹在《登鸡冠山》中这样描写到:“临一步一景、步移景换的鸡冠山前,决不可走马观花看山,只有沉息静气读山,方能尽览大自然神笔所绘千轴画卷”。
竹林关桃花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竹林关是“一鸡鸣三县,两河汇一关”的边贸重镇、文化古镇和旅游名镇,也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更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浪漫之旅的新景区。
丹凤桃花谷景区位于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桃花谷由科技园、生态园和农业园组成。该示范园建设是按照原生态理念,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突出人与自然和谐、人水和谐,以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平台,打造集综合治理、产业开发、科研示范、监测研究、成果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每年花期从三月下旬开始至四月初最为茂盛,花期持续至五月。
丹江漂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丹江漂流(国家4A级景区):丹江漂流从“北通秦晋、南连吴楚”, “水走襄汉,陆入关铺”的龙驹寨水旱码头船帮会馆至月日滩,全长约8公里。一路山环水绕,两岸农田小舍,生态环境优美。因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荡舟丹江而闻名遐迩,被誉为“西北第一漂”、“中国最佳漂流胜地”。
商山四皓碑林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商山四皓碑林园,位于丹凤县城西7.5公里的商镇新街西段,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巨冢罗列、古柏环绕、碑石林立。四皓碑林园内埋葬着两千多年前秦朝的四位博士有周术、吴实、崔广、唐秉。四老人皆因品行高洁,银须皓首,避秦焚书坑儒而隐居商山,世称“商山四皓”。
金山旅游度假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山旅游度假区依托金山走势而建,主要包括金山寺、佛光塔、金山书院、金山阁、垂钓园、龙驹山庄、安森曼葡萄酒庄、葡萄采摘观光园等七十多处重要景点,还拥有一个四星级园林度假式综合酒店-金山国际酒店。景区配套设施完备,服务项目齐全。金山旅游度假区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是集观光游览、文化交流、祈福朝拜、旅游购物、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会议接待、修身养性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编  辑:刘逸飞
责任编辑:侯 彬
编  审:杨 森
主  编:张志宏
投稿方式看这里
微信:slrb_xmt
邮箱:sxsslzc@163.com
商洛日报APP:右下角“我的”投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