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米林山水,看花谷药洲

路线概况
这条自驾游线路沿318国道经林芝市巴宜区,再沿着G219国道向南行驶,到达林芝米林机场,从米林机场向南17公里进入米林县城,正式开启了米林自驾之旅。行程途径南伊沟、才召村、才召沟、藏果果、里龙沙丘、卧龙镇、丹嘎日追、普龙沟、仲塘沟、阿拉塘、倾波牧场、朗县、拉姆拉错、加查县、拉萨。这一路可以领略被称为人类最后一处秘境的世界第一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有终年云遮雾绕难以征服的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有保护完好的南伊沟、才召沟原始森林和植被,还有著名的工布藏族、珞巴族、门巴族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图片
图片
非遗体验
珞巴服饰、珞巴竹编、珞巴织布、珞巴刀舞等
土特产
有三类产品可供选择:药材类:天麻、玛卡、灵芝、雪莲、冬虫夏草等;菌类:林芝松茸、黑木耳、羊肚菌、金耳等;手工艺品:珞巴木碗、珞巴织布、藏纸、藏香等。
游览提示
9-10月份,米林的气温昼夜相差较大,最低气温维持在10℃-11℃,最高气温在21℃-23℃,提醒广大车友适度增减衣物。
行程规划
线路:米林机场—南伊沟—才召村—才召沟—藏果果—里龙沙丘—卧龙镇—丹嘎日追—普龙沟—仲塘沟—阿拉塘—倾波牧场—朗县—拉姆拉错—加查县—拉萨
总里程:500多公里
推荐时长:3-4天
路况:全程路况较好,大部分是高速,县道路面相对狭窄,需注意行车安全。
图片
DAY1: 米林机场—南伊沟—才召村
(22KM)
从米林机场驱车出发,沿G219国道行驶30分钟,全场大约20多公里,到达南伊沟景区,这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沿着藏医鼻祖宇妥·云丹贡布的仙迹探寻藏医药文化的渊源,体验深厚的工布文化和独特珞巴民俗,之后前往才召村,入住当地客栈。
旅行须知
1.米林是入藏旅游的适应平台,请勿过于担心高原反应和紫外线过量。
2.米林早晚温差较大,雨季建议多备抓绒和雨具,非雨季则需多备御寒衣物。
3.涉及徒步、露营等旅游项目,请注意添置适量的户外装备。
4.注意安全,请勿攀爬、擅离已开发的旅游线路和向导,以免发生意外。
5.做文明游客,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请遵守景区规定和游览秩序。
6.请尊重当地的宗教、民俗和生活习惯。
美食推荐
工布藏餐、珞巴餐、石锅鸡、藏香猪、莽子牛肉
民俗禁忌
尊重当地风俗、民俗及宗教信仰
特色景点
南伊沟景区:每年9、10月是南伊沟最美的时候,小溪碧绿,黄叶红叶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可与九寨沟相媲美。
才召村:这是一个有着42户人家的珞巴族行政村,在珞巴山庄和珞巴客栈里,通过体验珞巴民俗农家乐,可以感受到独特的珞巴民俗文化。
图片
DAY2:才召村—才召沟—藏果果—许愿树—里龙沙丘—卧龙镇—丹嘎日追—普龙沟—仲塘沟—阿拉塘—倾波牧场—朗县
(160KM)
沿着才召村驱车进入才召沟,天然的原始森林让人惊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刀。一路向西,途径藏果果、许愿树、里龙沙丘、卧龙镇、丹嘎日追、普龙沟、仲塘沟、阿拉塘、倾波牧场、朗县。
才召村——背靠深山,毗邻南伊河,天然的山泉从山上流出,养育了才召村淳朴的村民们。
才召沟——位于米林县以南的才召村境内,距离县城约5公里。“才召”在珞巴语中是“森林”的意思,可在牧场露营。
丹嘎日追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依山而建、靠水而居。
旅行须知
加油站:在米林县城加油再出行(中国石油、中昌石油)、机场附近(中国石油)
住宿:县城可选择住宿(南迦巴瓦大酒店、银鑫大酒店、或选择希尔顿),卧龙镇附近也有酒店、招待所、民宿可选择
美食推荐
藏香猪、藏香鸡、藏鸡蛋、石锅等
民俗禁忌
尊重当地风俗、民俗及宗教信仰即可
图片
DAY3 朗县—拉姆拉错—加查县
(80KM)
清晨吃完早餐,便要出发前往朗县,朗县是西藏东南环线核心点,林芝工布文化和山南雅砻文化的交融处,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的出生地,有6个地方特别推荐,分别是烈山古墓群、嘎贡沟景区、雅江巨柏、拉多藏湖、朋仁曲德寺、冲康庄园。
如果路程顺利,能在当日15:00之前抵达朗县县城,可以看拉多藏湖;如果在15:00后抵达朗县,只能先留宿县城,第二天起来按照线路继续出发。
旅行须知
加油站:在朗县县城加油再出行(中国石油)、朗县仲达镇(中石化)
住宿:县城可选择住宿(凤鸣酒店、南湾别院、云尚酒店)
特色景点
朗县:烈山古墓群、嘎贡沟景区、雅江巨柏、拉多藏湖、朋仁曲德寺、冲康庄园。
看完这些,就直奔拉姆拉措,然后再去往加查县,也就是第三天的夜宿之地。
拉姆拉措:藏语意为“吉祥天女湖”“圣母湖”,相传是班丹拉姆女神(藏传佛教中的吉祥天母)的寄魂湖,海拔5180米,是在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淡水湖,面积约1平方公里。
旅行须知
1、从次久(海拔约4600米)到拉姆拉措湖边停车场还有约13公里的土路,弯急坡陡,路况复杂,即便越野车也很难开,如果开的轿车进藏,那么这段路为了安全起见,建议雇当地的马队,骑马前往,200-400元/匹。
2、拉姆拉措湖边停车场海拔约5200米,到了这里,距拉姆拉措神湖的垭口观景点还有约500米,但这500米的距离垂直高达到100米,坡度几乎有70度,且全为碎石路,马走不了,必须徒步,加上海拔高,空气稀薄,要注意安全。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