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副局长利用向力力职权地位形成的条件,收受近五百万

图片
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披露,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万雄利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收受财物近500万元。
《谭俭清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一审刑事判决书》介绍,被告人谭俭清,男,1969年9月30日出生,汉族,初中文化,工程施工人员。
他是衡东县大浦镇建筑公司项目经理,也是李万雄(已判决,系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的表弟。
早前,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以株石检公诉刑诉[2020]48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谭俭清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2020年6月4日向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7年,李万雄利用原郴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向力力(已判决)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郴州市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在郴州合伙做工程的谢东翰、艾某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施工环境协调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并非法收受夏某(系谢东翰妻子)、艾某所送财物495.98万元。
被告人谭俭清认识艾某、谢东翰,曾被艾某聘为郴州部分工程的施工现场负责人。2014年12月至2017年1月,被告人谭俭清明知系李万雄犯罪所得,仍在李万雄的指示下,先后提供其尾号0035、5891的建设银行账户接收艾某、夏某送给李万雄的贿赂款319万元,并通过转账、投入股市等方式转移资金,掩饰、隐瞒赃款真实来源和性质。2017年下半年湖南省纪委在郴州调查后及2019年2月案发前,被告人谭俭清、李万雄多次与艾某、夏某等人就上述款项串供,企图为李万雄脱责。
包括:提供银行账户接收艾某送给李万雄的贿赂款250万元,并协助转移资金、串供,掩饰、隐瞒赃款真实来源和性质;提供银行账户接收夏某送给李万雄的贿赂款69万元,并协助转移资金、串供,掩饰、隐瞒赃款真实来源和性质。
2020年8月24日,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谭俭清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已预交)。
上述判决书还提到,2019年2月26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将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万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案指定株洲市纪律监委管辖,株洲市纪律监委在查办该案过程中发现谭俭清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遂请求湖南省纪委监委协调湖南省公安厅办理谭俭清案的指定管辖。2019年3月19日,湖南省公安厅将谭俭清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指定株洲市公安机关管辖。2019年3月20日,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谭俭清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立案侦查。2019年3月21日,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对谭俭清网上追逃。2019年3月31日,谭俭清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澎湃新闻注意到,向力力曾任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郴州市市长,郴州市委书记等职。
今年6月12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受贿案,对被告人向力力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对向力力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向力力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