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似春节 全家游周边

图片
从化区西塘童话小镇的小火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通讯员郭俊豪 摄
直击黄金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署名除外)
国庆长假前三天,广州周边乡村游热度持续提升,广州新授牌的旅游文化特色村、周边精品民宿和温泉度假村成了市民游客打卡的新热点。
旅行社方面透露,假期期间市民出游热情高涨,一家两代、三代同游的家庭出游需求更加旺盛,呈现“周边游受捧、自驾游受宠、周边度假酒店住宿火爆”的特点,气氛温馨的“举家出游”成为全新的国庆长假关键词。旅行社方面预计,周边游的热度将持续,假期中后段的周边游以1-2日游为主。
市民家庭聚会选择“下乡”度假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关系家人没有聚会,好不容易盼来了国庆假期,在浙江工作的亲戚也来了广州相聚,所以我们预订了2晚从化的温泉度假村,打算一家人好好聚聚,泡泡温泉,逛逛周边的乡村公园,品品农家菜。”市民张女士表示,以往每年长假都会带着孩子出远门,但她这次决定留守家中招待许久未见的亲戚,并带着家人去周边度度假,弥补一下春节家人未能相聚的遗憾。张女士说,她特别精挑细选了一家有爱琴海风格的温泉庄园,又特意选择住2晚,“以前到周边泡温泉大多都是住1晚,这次假期长,和家人又难得相聚,不如住长一点,全家人都能放松放松。”
岭南控股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苏颖珊表示,今年国庆长假大众消费方式、出游需求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学生家庭在假期内跨省出游相对谨慎,带中小学生的家庭出游群体更聚焦在中短途周边游。
据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周边出游方式比以往丰富,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在假期受宠,而旅行社假期出游主题丰富,美食、休闲、赏秋多主题特色线路天天有排期,这也是让周边游成为假期出游高频词的重要因素,“市民下乡”成为假期周边出游的一大亮点。苏颖珊表示,1-2天的短途精品线路会是家庭客户的首选,美食、摄影、生态等主题更受游客喜爱。
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成假期打卡新热点
假期期间,良口镇米埗村、吕田镇莲麻村、石楼镇大岭村等广州特色乡村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到米埗村打卡游玩的林女士还拍摄了不少小视频发朋友圈,其中“麦田小火车”的小视频吸引了不少朋友点赞:“之前看到许多人介绍这里,亲自来一趟感受,觉得这个广州网红乡村名不虚传!”稻田里,红色的小火车穿梭在绿色的稻田中,微风吹来,禾苗触手可及,成为一道浪漫的风景线,林女士说,这列蒸汽复古小火车人气很旺,同行的家人也对这里美不胜收的景色赞不绝口,民宿集群、乡村文创、艺人工坊、乡村市集等也是别具一格,引得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手机和相机拍照留念。
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前不久广州多个村落正式授牌,其中包括3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吕田镇莲麻村,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以及第二批11个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包括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江埔街道锦三村、良口镇米埗村,增城区荔城街莲塘村、新塘镇瓜岭村、正果镇蒙花布村,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花山镇洛场村,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南沙区东涌镇大稳村,荔湾区聚龙古村。
近年来,广州不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构建“一村一特”旅游文化特色村产品体系,成果显著,体验岭南民俗、走进乡村成为市民游客的旅游新选择。
乡村游目的地打造特色文娱活动
国庆长假期间,从化区以“西塘童话小镇”“莲麻小镇”“古驿道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等为代表的从化乡村旅游迎来不少游客,其中西塘童话小镇利用乡村资源特色,结合当地民风民俗、农耕文化等元素,策划了西塘稻草艺术季主题活动,推出稻田音乐会、稻田马拉松、采摘亲子乐、美食嘉年华等10余项系列文娱节目活动,丰富市民游客假日的游玩体验。
根据景区景点的反馈,假期前3天,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溪头村三个传统景区人流量较大,增城荔湖、增江画廊、莲塘春色、各森林公园、文化公园等户外开放式景点也是游客体验徒步、康养休闲的热门去处。
国庆长假期间,各大景区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如从化流溪河、石门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实行门票八折优惠,白水寨景区门票推出了相应的折扣,刺激旅游市场消费。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