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漂”夫妻回株洲建民宿,双城上班族把高铁作交通首选

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又有了被高铁拉回来的游子。
“国庆节是旅游旺季,也是我的丰收季,这已经是今天我接待的第二批客人了。”10月3日,株洲市民吴女士早早等候在了株洲西站。和丈夫曾在广州打拼十多年的她,过去逢年过节难得回家,如今随着坐高铁到株洲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吴女士便和丈夫放弃广州的工作,于2016年回到株洲老家开起了民宿。
记者从株洲西站了解到,从10月1日至10月3日,3天株洲西站的旅客吞吐量达到6万人次,国庆节当天更是达到1万多人次。作为一座城市的大动脉,高铁不仅代表着速度,更象征着一座城市迈向现代化大都市的轨迹。
图片
株洲市区。图/记者金林
“以前来株洲是自驾,开车3个小时,现在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过来了。”
10月3日,在高铁株洲西站出站口,从娄底乘坐G6156次列车到株洲的周先生感慨,以往要3、4个小时的路途,现在缩短到了1个小时,高铁的飞速发展,无形中拉近了空间和时间的距离,也让株洲这座城市受到外地人的喜爱。
除了如周先生一家省内游这样的湖南本地人,还有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慕名来株洲打卡,而乘坐高铁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之一。
图片
7月29日,生产人员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调试线上对“神24”电力机车做下线前的调试。图/新华社
全家齐出行,高铁让他们避免堵在路上
双节去哪玩?“高铁时代”的来临,让短途游打卡成为了热潮。
记者采访多位前来株洲的游客发现,不少来自省内其他市以及湖南邻省。明显,高铁的便捷,带动了株洲旅游经济的高速发展。
这个十一长假,来自娄底的周先生,选择乘坐高铁,带女儿来到株洲方特欢乐世界。“女儿很喜欢游乐园,再加上我只有两天假期,来这里是最好的选择。”
“我最想去梦幻王国,弟弟想去里面的科幻世界。”周先生的女儿小慧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一早就做好了游玩攻略,准备和弟弟一起好好玩转游乐园。
除了完成儿女们游玩的心愿,周先生和妻子也有自己打算。
“听说株洲开通一趟以‘工业+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专列火车,途经醴陵、攸县、茶陵南站,终点站为炎陵站。”周先生表示,自己喜欢红色旅游,路上可以参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炎陵县炎帝陵景区、醴陵市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等地,在旅游的过程中,还能带着家人感受株洲的工业繁荣以及历史文化。
“这应该是湖南省最大的儿童乐园吧?儿女玩得很开心,株洲离家近,高铁一个小时,很值得来一趟。”周先生表示,起初,他想自驾游,但考虑到停车等问题,最终选择高铁出行。
“幸好我一直劝坐高铁。我一朋友也来株洲,我们到这了,他还堵在高速上呢。”周先生妻子抢话道。
这一次尝到甜头,周先生表示,以后高铁出行是他的第一选择。
游客变多了“广漂”小两口回家开民宿
“呜”10月3日上午10点31分,伴随着高铁清脆的鸣笛,株洲西站响起广播:“尊敬的旅客,从深圳北开往重庆北的G1312次列车已经到达株洲西站。”
而在出站口,早就有很多亲属在翘首以盼,记者也加入这一行列。约过了几分钟,提着大包小包的人群涌出,一位女士上前接到一家5口人,记者好奇上前询问。
“这是我的旅客,我是民宿老板来高铁站接他们的。”这位女士笑道,她姓吴,是株洲本地人,以前和丈夫在广州打拼十多年,逢年过节难得回家,陪伴父母和孩子的时间少。现在株洲的高铁发展迅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到株洲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吴女士便和丈夫放弃广州的工作,于2016年回到株洲老家。
回老家后,吴女士和丈夫商量,在方特附近开一家民宿。他们将老家的木房子重新装修,改成现在的一栋两层木制结构的中式小别墅,房子依山傍水,清新别致,合适一家人出游居住。吴女士还在附近租用其他闲置居民房,重新装修做成农家乐。这样的一体化民宿服务,让吴女士生意好的时候能一年赚近20万元。
“国庆节是旅游旺季,也是我的丰收季,这已经是今天我接待的第二批客人了。”吴女士笑道。
吴女士的客源多是来自株洲周边市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是老顾客,都是通过微信直接预订的。
“游客们在闲暇的时候喜欢来我这里感受这种慢生活。”吴女士表示,现在高铁开通了,到哪里都方便,从广州过来都“飞快”的。
“我们是从韶关过来的,国庆节出行人比较多,我们不想走太远,所以一大家子来了株洲,从韶关过来就一个多小时。”游客付女士说,人挤人的国庆假期,周边游是她的首选,一家人难得都有假期,想带孩子过来体验慢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陪伴家人。高铁扩大了人们的活动圈,自然而然也就提升了株洲这一城市的活力。
15分钟车程像坐了趟市区公交地铁
“想多陪陪孩子和妻子,有时会直接坐高铁上下班。”董先生是记者在高铁站采访到的第二名乘客,在众多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中,只挎着一个公文包的董先生有些“另类”。
“我只是回公司取样落下的东西。”董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过着典型的“双城记”的都市人群,在长沙上班,在株洲居住,两地虽然相隔不远,但高铁的发展,让他感慨,自己就像生活在一个城市一样方便。
“对于我来说,坐高铁就像坐公交地铁一样。”董先生笑道,从株洲西到长沙南,乘坐高铁是19分钟车程,十多分钟的车程确实如我们乘坐公交地铁上班一样。
董先生介绍,他早上7点钟起床,8点半赶到株洲西站乘坐8点40多的高铁,9点到达长沙,走几分钟的路到达公司楼下,9点半刚好打卡上班。晚上下班后再乘坐高铁回株洲。
“现在从长沙到株洲的车次是几分钟一趟,和地铁差不多,晚上9点多还有车。”董先生说。
高铁为什么能成为自己的首选,董先生给记者算了算时间账,从长沙到株洲乘坐普通火车近40分钟,汽车长达一个小时,而高铁只要15分钟,15分钟能做什么?15分钟不及一顿饭的时间,路上刷上几条朋友圈,听上3首歌左右的时间,就能让自己跨越两座城。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王开慧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