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梁子湖区万秀村,梁子湖畔的桃花源

图片
村子旁边有着大片湿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李君亮
“鄂州有个梁子湖,梁子湖有个万秀村”,这在鄂州市乃至周边地区几乎家喻户晓。万秀村坐落于梁子湖畔,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至今300多年历史。该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上白下灰的荆楚派建筑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之间,让人心旷神怡。9月27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沿着省道进入一条平坦的柏油路,两侧林荫密布,一直延伸到万秀村。四周的潺潺流水滋润田园,古朴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之间,或依山,隐现于青林之中;或傍水,倒映于溪泉之上;与竹林、古树相映成趣,如诗如画。“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秀美村庄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65岁的杨怡生是万秀村的老支书,退休后,他仍在村里发挥余热。当日,他用“一身明媚,万秀风采”赞美万秀村。杨怡生告诉记者,自2013年以来,梁子湖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和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相继全面实施了生态治理工程。万秀村这一年也搭上了顺风车,聘请专家团队为该村进行了科学规划,以美丽乡村为主题,建设完成102家江南特色民宿,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构建“客栈群”。
目前,万秀村已建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点12个。部分临路庭院的院墙进行了开放处理,村内院落则改造为农家院,已包装完成书屋、自然游体验场馆等餐饮住宿门店87家,可同时接待300人住宿、1000人用餐。
“现在每天都有客人来吃饭,今天中午已接待了三批客人,收入很可观。”在万秀村四号垸,29岁的熊春华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外地打工,后来回乡把自家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每天忙碌又充实,比在外打工强太多了。”熊春华说,他们夫妻一年下来,净利润在20多万元。
“万秀是全国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和荆楚最美乡村。”村支部副书记刘合丰介绍,万秀村只有7个村民小组、12个自然村788人,但在2011年就被评为了省级生态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旅游名村、首届荆楚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