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北京均价一万八?

文:诗与星空(ID: SingingUnderStars)

2018年“房住不炒”以来,房价的高速上涨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大部分城市房价增速放缓,个别城市甚至出现了价格螺旋式下跌的情况。

当然了,对于北上广深这类挤破头都要进去的城市,尤其是特定区域的房子,价格还是在涨,比如学区房。

所以打开富力地产的半年报,看到北京房价一万八的时候,还以为是拿了十年前的数据。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符合思维常识的价格呢?

因为富力地产主要以开发商业地产为主,公司主页挂出来的楼盘基本都是商业写字楼。

半年报中,有一句话非常“惨烈”。

总体平均售价由每平方米人民币10,400 元下降 12% 至每平方米人民币 9,200 元。总体平均售价下降乃由于期内营销策略为降低价格以刺激销售。

什么时候房地产也开始降价促销了,足以看出商业地产已经举步维艰。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房地产是暴利行业,但是星空君拆解了几十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发现它们的毛利都不高,30-40%左右。

以富力地产为例,与二零一九年同期的 41.0% 相比,当期总体毛利率为 33.5%。当期按营业额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太原、重庆、宁波、包头及哈尔滨占总营业额的 31%。该等城市的毛利率分别为:26.1%、43.8%、38.3%、35.6% 及41.1%。

公司直接列示了自己的成本:销售成本包括土地及建筑成本、资本化融资成本以及征税及营业税。当期土地及建筑成本占本集团总成本的91%。每平方米土地及建筑成本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 5,830 元下降至人民币 5,560 元。

这样的数据,真是坦白到底了。房地产公司最重要的成本,是土地。

但对于富力地产来说,还有一个成本不得不认真剖析:利息。

一、富力地产的三道红线情况

央行官网显示,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这个会议的议题,基本坐实了之前媒体的猜测:三道红线。

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 70%;

2、净负债率大于 100%;

3、现金短债比小于 1 倍。

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试点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档。

如果三道红线全部命中,开发商的有息负债就不能再增加;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 5%;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 10%;一条未中,不得超过 15%。

换句话说,三条全中的话,无法融资只能等着资金链断裂而死,中两条还可以苟延残喘,中一条还可以继续融资,但是即使三条都不中,融资规模也只能在15%以内。

看起来,这是对房地产行业亮了屠刀,但实际上,这是为了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假如房地产企业向其他正常行业一样,主要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而非借贷,不断的把产业规模做大,其实也没什么风险。

但房地产行业发展太快了,对资金的消耗太大了,带来了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从三道红线规定来看,对头部企业来说,虽然压力很大,但体量在那,可以通过剥离劣质资产、并购等方式实现指标优化。

而膨胀型发展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倒闭和被兼并是唯一的出路。

富力地产的三道红线呢?

全中。

资产负债率(剔除掉预收款项)79.1%,净负债率218.3%,现金短债比0.37。

这三个指标本质上都是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偿债能力是一家公司最大的风险点。除了地产,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企业很罕见,主要是钢铁企业。

后来经过供给侧改革,钢铁企业恢复了生机。

现在轮到房地产企业了,嗯,怎么看,这些政策都像房地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二、日积月累的资金压力

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套路大致相同。

贷款,拿地;收到预售款,拿地;造好的房子抵押,拿地… …

所以,什么样的企业才算真正的“房住不炒”呢?

拿地少的。

2019年,一部分房地产企业降低了拿地的速度,此处点名阳光城,回笼资金,经营性现金流大为好转,力所能及的拿地。

而仍有一部分企业停不下拿地的步伐,因为资金压力太大,回笼资金跟不上,只能把摊子铺大,贷更多的款,拆了东墙补西墙。

这种模式基本上是末路狂奔,三道红线落地后,就撞墙了。

就像富力地产。

不过星空君还是很欣赏富力地产把自己脱光了让大家看清楚的态度:来看,我快不行了,谁来救我。

当期的融资成本增加 41% 至人民币 33.92 亿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人民币 24.08 亿元),当中包括期内产生的利息开支总额人民币 70.76 亿元,提前赎回优先票据溢价支出人民币 5,600 万元及净汇兑亏损人民币 11.25亿元,并减去资本化融资成本人民币 48.65 亿元至开发项目。利息开支总额增加 12% 乃与平均未偿还借款由去年同期人民币 1,852 亿元增至人民币 2,066 亿元有关。连同计入销售成本中的资本化融资成本人民币 17.00亿元,期内产生的融资成本总额为人民币 50.92 亿元。

半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融资成本50.92亿。

意味着什么?

富力地产上半年净利润只有39亿元,融资成本远高于净利润。

高么?

账面长短期借款超过2000亿,远超公司全年营收(2019年营收908亿)。

10年前,公司借款才200多亿。

公司在资不抵债的边缘狂奔。

三、房地产行业的福音

星空君有个观点,房地产行业不能倒,但房地产企业可以倒。

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给了我们投资指导,看起来是对整个行业动大手术,但优秀的企业,最终是受益的。

房地产行业也一样,三道红线全中的,经过重组和兼并,最终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毕竟,房地产是全国人民的刚需行业,自己有足够的能力积累资金。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