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湖分局:高墙“四大套餐”庆“双节”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伴随着流淌的音乐,服刑人员戴某动情地朗诵着辛弃疾这首《木兰花慢》,抒发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在白湖分局龙山监区五分监区诗词朗诵会上,戴某声情并茂的诵读感染了在场一百多名服刑人员,他们侧耳聆听,伴着诗句咀嚼着乡思……
图片
为丰富封闭管理期间服刑人员改造生活,缓解思家念亲情绪,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白湖分局押犯监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为服刑人员量身定制四大“节日套餐”,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套餐一”|仪式教育促认同
10月1日清晨,白湖分局押犯监区以内设监区为单位,隆重举行“国旗永驻心间”升国旗仪式。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押犯监区安排一个内设监区举行室外升旗仪式,其他内设监区服刑人员在监舍大厅参加视频升国旗、唱国歌和改造宣誓等活动。国庆日早上,同一时刻,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白湖狱园,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各监区上空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在梅山监区升旗广场,内设三监区服刑人员满怀激情,齐声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面对国旗铿锵有力地宣誓改造誓言,服刑人员代表精神饱满地讲述改造感言。
在滨西监区内设四区监舍大厅,全体服刑人员举行视频升国旗仪式后,全神贯注地聆听民警主题教育宣讲,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愈加坚定,爱国情怀在这一时刻迸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套餐二”|爱国教育感党恩
10月1日下午,串河监区内设三区全体服刑人员整齐端坐在监舍学习大厅,聚精会神地欣赏着爱国主义主旋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双节”期间,白湖分局电教中心精心编播《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一批优秀爱国主义题材电影、专题教育片,对服刑人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押犯监区通过视频点播系统组织服刑人员观看影片,把文化活动与爱党爱国教育有机融合到了一起,丰富的影视节目,受到服刑人员普遍欢迎。
在滨东监区,内设一区服刑人员在民警组织下走进运动场,举行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台上,一组组参赛队员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社会主义好》等经典红色歌曲;台下,数百名服刑人员手持国旗,摇旗呐喊,加油助威,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
图片
“套餐三”|亲情连线话亲恩
“双节”期间,为缓解服刑人员思乡念亲情绪,各押犯监区组织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撰写亲情家书等活动。服刑人员虽不能与亲人团聚,但一个个电话、一封封家书,跨越高墙,隔空架起了亲情的桥梁,让服刑人员在节日期间与家中亲人话衷肠,悔己罪,感亲恩。
在坝镇监区内设二区亲情电话室,服刑人员李某正在与家中母亲通话,说到动情处,李某抑制不住情绪激动,向母亲报告近期刚刚获得的减刑奖励:“妈,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与您团聚,孝敬您老!”打完电话,平日性格内向的李某情绪平复了很多,改造信心写在他阳光的脸上。
图片
图片
“套餐四”|文体娱乐庆佳节
为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白湖分局各押犯监区结合“至善”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依托“一区一队”和兴趣小组,以内设监区为单位,组织开展歌曲合唱、趣味运动、文艺表演、手语操等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培养服刑人员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在栖凤监区运动操场上,各内设监区服刑人员代表队正在进行拔河比赛。只见赛场上两支代表队选手情绪高涨,拼尽全力,勇争上游;旁边“啦啦队”的呐喊声、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此起彼伏,响彻云霄。精彩的比赛,让现场服刑人员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白湖分局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利用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既突出了政治改造统领性,又融合了文化教育娱乐性,有效激发了服刑人员“五认同”意识,增强了内生改造动力,为疫情防控时期监狱改造开创了新的局面。
供稿:白湖分局( 尹孜)
编辑:孙淑娟 方安琦
审核:胡光林
安徽省司法厅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