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开起民宿,搞起深度体验游!齐河乡村旅游造“精品”吸常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的大徐村遍地金黄,人们在享受丰收喜悦之时,也在感受着慕名而来游客的赞誉:蓝天白云之下,清澈的荷塘坐落其中,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路边的花坛里,鲜花竞相开放……走在村中,俨然一幅恬淡惬意的田园画卷。

这个位于赵官镇北边的村落仅是齐河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齐河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先后建成了一大批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旅游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分散到聚集、由单一到丰富的跨越式发展。村美,业兴,民富……如今,一幅乡村旅游的全新图景正在齐河大地徐徐展开。

村民开起了民宿

从“破败乡村”到“旅游景区”的嬗变

张琳琳在大徐村待了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今年开始在家有了“新职业”——经营民宿当老板。“这里原来就是一片洼地,借助村里的政策,前年开始实施改造工程,依托家里的老酒坊,建起了民宿,今年6月份正式迎接客人。”张琳琳说。

“从两年前的泥泞小路、垃圾如山,到如今的绿树成荫、美丽庭院,如果不是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根本不会有现在的发展。”齐河县大徐村党支部书记徐加强不停地介绍着村里翻天覆的变化,“现在每天都忍不住在村里多转几圈。”

现在的大徐村,古朴的房舍错落有致,青石板路上游人如织。茂林修竹、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以及不时从屋后升起的缕缕炊烟,将整个村庄装扮得像一个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

不仅是大许村,银杏村的千年古树丛、潘店镇电商服务中心……如今,众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已如雨后春笋般,在齐河大地蓬勃生长。

近年来,齐河县依托自然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的要求,通过拆违治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坑洼不平的烂泥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破败的老旧房屋经过修缮成了古朴的民宿,就连碎砖烂瓦、枯树断枝,都被改造成了独具匠心的乡村景观。

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的思路,齐河县斥巨资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编制《齐河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发展培育全域旅游休闲观光农业。

目前,在齐河县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各5处,省级开心农场2处,省级乡村旅游品牌集群化发展镇、乡村旅游示范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镇、省级传统古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各1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处,齐鲁美丽田园2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品牌示范户各2处、星级农家乐11处,其中四星级以上农家乐4处,“黄河人家”农家乐近120户,省级乡村旅游培训基地1处,农业休闲旅游园区20余处。

优美的乡村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新业态层出不穷

从“走马观花”到“心生向往”的转变

经过多年的发展,齐河县乡村旅游已形成景色、美食、文化、产业等多元融合的发展模式。

“2018年,我们村依托临近黄河湾的优势地理条件,精心打造起集特色民宿、观光、游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渔业风情村,打造“齐家渔火,沙岸村居”品牌,”据马集镇齐庄社区村主任周长华介绍,近年来,齐庄村围绕“支部+合作社”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果蔬采摘、观赏百合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实现群众增收、集体致富。

“之前听说齐河乡村旅游做得非常好,尤其是这里的民俗体验、文旅项目更是让人向往,这次来一定要好好感受这里的魅力。”济南自驾游爱好者赵先生携一家人来到此地,被村里的变化深深吸引。

久负盛名的齐河乡村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到“闻香下马”,完成了从最初观光、休闲的一日游、过路游,到如今深度体验和慕名游的跃升,这是齐河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依托乡村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的特点。近年来,齐河县始终坚持促进乡村旅游与特色产业、历史文化等深度融合,培育打造观光、休闲、体验、度假等多种业态旅游产品,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实现乡村旅游业态聚合,效益倍增。截至目前,拥有发展农业观光采摘园10处,大力培育以休闲体验、水域观光为主的“黄河人家”“黄河味道”农家乐、精品民宿,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千万元,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县。

农旅融合重点突破

从“美丽贫困”到“绿色经济”的跨越

7月1日,齐河县宣章屯镇藜麦优质育种基地1500余亩藜麦已经成熟,并开始陆续收获,这是高海拔极端环境生长的超级谷物藜麦在我国华北平原地区首次规模化试种成功。

“我们合作社主要负责藜麦的种植、收获,再到烘干,储存等过程的全部工作,改种藜麦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土地的收益。目前看来,每亩土地可增加500元左右,甚至更高。”齐河县乡土丰利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甄利军表示,“在齐河县像宣章屯镇这样的藜麦大田共有4500亩,实行统一管理,利用农技和农艺结合手段,带动社员致富。”

为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潜能,齐河围绕农旅融合重点突破,跨界整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农民增收打造新动能的同时,积极发展蔬菜、畜牧、水产等特色产业,做强农村电商,全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创建“黄河三宝”、黄河大米等农产品品牌30余个。

银杏树村

以绿色为底色,以乡村文化为魂,以农业产业为源,齐河县正用实践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实现“三位一体”发展,让乡村旅游覆盖全产业链,推动“全域旅游”在乡村中不断向纵深进展,持续打响着“生态齐河”的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