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椒让村民日子多姿多彩

走进延川县大禹街道办贺家湾村,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大棚映入眼帘,走进大棚,村民们正忙碌地穿梭在巷道中,小心翼翼地将已经成熟的彩椒摘下并存放好。
延川县大禹街道办贺家湾村村民 贺跳斌:
在城里理发没有摊位,现在趁这个机会来肖家沟大棚里要人了,到这来打工,这相对挣钱比我理发强。
延川县大禹街道办肖家沟村民 高宇英:
工资每天一百二,这个工资对我这个年龄来说也不少。
图片
之前,贺家湾村人多地少,村民主要靠传统农业维持生活,收入少且不稳定。近年来,延川县大力发展种植产业,村里将土地重新规整,建起了大棚,并引进专业合作社种植彩椒,实现了产业长短结合,不仅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也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延川县永坪镇李家沟村村民 张元:
这一共有四十九个棚,全是辣子,每天都雇十几个人,彩椒这个效益,光一茬能摘个十五六万斤,你像再一茬再摘个十几万(斤),最后还有一茬绿椒还可以收入些。
图片
贾家坪镇石窑村的大棚种植户高宝平,今年,他种了十几棚彩椒,长势很好,见到我们时,正忙着进行卸货的他高兴的拿出自家种植的彩椒向我们推销了起来。
延川县贾家坪镇石窑村村民 高宝平:
你看结的这个个头也比较大,这一个最起码在半斤到六两,这估计得有六七两吧,也不愁卖,因为人家有这个保底价收了,今年这个效益还可以,一棚最起码卖一万多。
图片
因为彩椒个头大,光泽度好,质量高,吸引了许多外地的果蔬公司前来洽谈合作。在文安驿镇后马沟村的果库内,采购商胡艳玲正忙碌的指挥工人装卸、打包刚从棚里运过来的新鲜彩椒。谈及今年的采购量,胡艳玲高兴地告诉记者已经收购了300多万斤了。
山东金满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胡艳玲:
像这种彩椒在延安发展比我们山东要好,厚度啊、光泽啊、耐运输啊质量都很好,就是目前来说,发往各大城市,还没有说不好的效果,所以我们上这边来和延安的人来共同合作共赢。
图片
截至目前,延川县的彩椒种植规模已达到了418棚,其中拱棚356座,大棚62座,为广大农民带来了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今年,延川县调整了产业结构,县蔬菜办引进山东金满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延川县的“三川两镇”签订五彩椒种植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公司无偿提供五彩椒的苗木、肥料、技术及销售渠道,按照每公斤两元的保底价收购,目前,五彩椒的产量已经达到三百万斤以上,保底实现产值六百万元以上,棚均产值已及达到一万元以上,广大农户对种植五彩椒的积极性非常高。
延川县蔬菜办副主任 刘春:
目前,通过这种扶智扶志的方式,我们既解决了村里发展产业难的这个问题,又解决了困难户就地就近就业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实现了和其他产业的有效互补。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仪 吕辰雪
延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伟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