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娜娜唱首歌都要阻拦 两岸怎么能坐下来谈

文/许亿
因为欧阳娜娜在国庆唱歌一事,在台湾社会引起一番舆论喧哗。一些极端台湾网友对欧阳娜娜冷嘲热讽口出恶言。而作为大陆事务主管机构的台湾方面陆委会也是一度放言,要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欧阳娜娜处罚50万新台币。苏贞昌也专门发言称,“有些人享受自由民主,享受健保资源,身为公众人物却跑到对岸唱不适当的歌,岛内自有公评。”
图片
但这些阻力都不能影响欧阳娜娜还是在国庆晚会上唱了《我的祖国》。她之前接受采访时说:"大家一起合唱,又是一种特别澎湃的方式,觉得期待又激动。"节目如期播出,其中有欧阳娜娜的特写镜头,欧阳娜娜也独唱了这首歌其中两句。节目播出后,台湾方面陆委会30日发布的后续新闻稿,却只字未提“罚款”一事,只是表示“高度遗憾、密切关注”,还以“不会任意使用公权力”作为开脱。因为民众搜索发现,过去有很多台湾艺人唱过大陆这些爱国歌曲,更别说台湾民众了。所以如果处罚欧阳娜娜,将面对处罚不过来的被动局面。
图片
台北市长、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
民进党籍民代许智杰则以“开罚是最后手段,希望人民自制,不要成为统战样板”,为之前放出的狠话打圆场。柯文哲则酸:前后标准不一致。柯文哲表示,“像陆委会、苏贞昌的讲话,重要的还是要前后一致,你们自己就转来转去,我们都搞不清楚。”但柯文哲说,这件事,象征了两岸关系越来越烂。
两岸的政治气氛紧张,台湾内部也处处充满了对立。很多人已经习惯闭口不谈,也有少数的艺人站出来力挺欧阳娜娜,比如台湾艺人黄立成在脸书发文称,我挺的是艺人的创作和表演自由,”黄立成说,“我相信台湾是民主自由的,我坚持艺人的创作和表演是自由,想唱什么都可以。”
图片
台湾知名女星林志玲于10月1日在自己的微博转发央视新闻的微博,并写道:“双节合一庆团圆,2020特别不容易,需要多一点体贴和善意,找回社会珍贵的温暖,发现更多世界不一样的美~节日快乐。“
蔡正元表示,林志玲很勇敢地写出“双节合一庆团圆”,公开庆祝国庆,但“绿虫”可能听不懂这句话,没有像“修理”欧阳娜娜一般蝗虫倾巢而出痛批林志玲,也许林志玲嫁给日本人,所以“绿虫”没那个胆子批评日本媳妇,可见“绿虫”眼睛尖得很,会看日本主人的脸色。
以我之见,对于二人区别对待,其中其实有很微妙的省级因素,以及更为关键的政党因素。林志玲的父亲林繁男是台南人,是本省人,过去又是台北北门扶轮社的灵魂人物。而欧阳娜娜的父亲欧阳龙则不但是外省人,过去还一直担任国民党党职干部,欧阳龙是连任多届的资深台北市议员。一度在台北市议会前议长吴碧珠退休以后争取接任议长,却因为当年竞选议员失利而淡出政坛。这些绿色媒体“抹红”欧阳娜娜,除了挑唆两岸的紧张关系博取关注以外,目的还在于去打国民党,以转移其对于纠缠“美猪”议题的压力。民进党的强项在于,遇到内政问题,拿两岸问题转移就行了。而国民党恰恰相反,明明优势就在于他们能促进两岸和解,但被民进党一打,往往就进退失据。
欧阳娜娜是演艺世家,父亲欧阳龙过去是琼瑶剧小生。母亲傅娟过去也是全能型演员。姑妈欧阳菲菲更是一代歌唱巨星,长期在日本发展。欧阳龙夫妻生有三个女儿,从小培养她们往演艺道路上发展。欧阳家族的娱乐事业,其实也看出了整个亚洲大趋势的变迁。在欧阳菲菲的时代,日本经济发展强劲,娱乐事业也是如日中天,非日籍的演员如能在日本站住脚,需要非比寻常的努力,但也往往能就此获得全亚洲的娱乐界地位。欧阳菲菲在日本走红,而后立刻能风靡整个亚洲。到欧阳龙的时候,台湾的娱乐事业也在最好的时候。无论琼瑶的言情、古龙的武侠,还是李宗盛罗大佑的歌声,都能带动流行的趋势。那也是台湾经济最好的一个时期,台湾的文化娱乐影响到整个华语世界,也是联系两岸人民的重要纽带。岛内“名嘴”陈凤馨说,某天她去听了一场民谣音乐会,尤其听到李建复的《龙的传人》的时候,尤其感触。那时候的台湾,当然以他们是中国人而深感自豪。
图片
等到了欧阳娜娜这一代,大陆崛起,无疑已经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娱乐文化的中心。作为年轻一代的台湾人,可以在大陆上找到远非台湾可以比较的巨大的市场,当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欧阳娜娜能在大陆的成功,可以说激发台湾年轻人努力的最好的样板,当然也容易成为台湾这些绿色媒体“抹红”的对象。
霍安治先生在《台湾流行音乐衰败路》提到:台湾地区的流行音乐自1950年代起,飞速成长50年,于1997年达到顶峰,唱片销量世界排名第16,在亚洲的排名赶超香港,仅次于日本,全球华语音乐80%在台湾地区创作。荣景在千禧年前夕突然破灭。1997年台湾本地唱片总销量4760万张,1998年无预警暴跌800万张,1999年再跌450万张,2000年世纪之交惨跌830万张,2001年续跌850万张。到了2002年,总销量只剩1690万张,1998年起网络下载开始风行,MP3又成为众矢之的。唱片业者游行示威,要求台当局禁止盗版与非法下载。然而,同时期西洋歌曲在台湾的销量变化,无疑论证了经济不景气与盗版并不是市场快速萎缩的主因。1998年到2002年之间,中文专辑销售额下降67.45%,外文专辑降幅却只有19.22%。音乐界逐渐醒悟,台湾流行音乐之所以一蹶不振,主因是多年来的自我堕落。
图片
一方面是因为台湾方面节约制作经费,热衷于赚快钱,大规模复制无脑的偶像模式有关,而如今看来,更大的原因是政治介入到艺术创作中。在“去中化”的影响下,明明有着同为华人的天然文化优势的台湾人,在主观上放弃面对对于更大市场的创作,陷入自我局限与狭隘的创作路线上。市场越做越小,创作也越来越偏激,也自然就面对外面的市场打不开、内部的市场不够大的尴尬。也难怪大批的台湾艺人远赴大陆,寻找机遇。客观而言,这些艺人非常辛苦,也不见得一定能出人头地。能取得欧阳娜娜这样的成就,需要很大的付出,也要抓住每个稍纵即逝的机遇。
台湾的演艺行业,已经下滑得很厉害,尤其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台湾方面,娱乐、媒体业营收预计将下滑3.3%(147亿美元)。其中,影响最大为电影票房,年营收减少近6成,现场实况音乐年营收也减少约5成,贸易商展年营收则下滑近55%。台湾的艺人今年日其实很不好过。老牌艺人澎恰恰宣布破产,张菲费玉清的姐姐恒述法师,更是要还俗赚钱填补过去的财务窟窿。虽然个人原因不同,但如今坚守在台湾还能混得风生水起的艺人少之又少,很多人已经很少通告,无节目可上。一度风靡亚洲的台湾综艺,也因为缺少制作经费以及市场萎缩而导致节目夭折。很多大牌主持人如张菲、胡瓜都很少节目主持。只有少数人转战网络,及时调整方向,才算获得幸存。比较之下,大家都不容易。但能来大陆发展,显然机遇远非台湾可以想象的。
图片
在台湾演艺行业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因为政治因素的介入,使本来就面临断炊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2018年金马奖,本是全球华人的一场电影盛宴,在台湾电影很不景气的情况下,至少能成为一个相对客观的电影评价平台和娱乐盛事,也相应带来台湾电影从业人士的曝光机会。却因为一个纪录片导演傅榆的“台独”言论,使盛事变成了憾事,导致大陆之后拒绝再派人参加。金马奖面对的是赞助商的撤退、大牌明星的缺位,最后成为一个自娱自乐的节目。以一些台湾影人的话说,食之无味弃之也不可惜了。傅榆因为金马奖的曝光机会,炒作了自己,却不惜毁掉了几十年的金马奖。BBC采访不愿具名的某华语知名片商高层施先生生称,“金马奖是所有华人电影人最想要拿到的奖项,这是多年来努力维持的局面,在现在的两岸情势下,金马奖只是被政治牵扯的其中一个,不只是金马奖,其实还有其他文化交流也被打断或阻止。”
而另一位台湾导演廖哲儒,两年来一直愤愤不平。他多次炮轰傅榆,一次次批判她在第55届金马奖上的不当言论,并且以深入灵魂的方式问傅榆:“你处理的方式就是在一个公开的场合爽一下之后,拍拍屁股走人,这是负责任的做法吗?”
本来两岸情势紧张,两岸的娱乐交流至少可以缓解彼此民众的敌意。但敌意很难消解,善意很难不被误解。
图片
△左起陈锦祥、吴碧珠、郝龙斌、陈水扁、吴伯雄、许水德、黄大洲、马英九、陈健治、柯文哲,历任共七位市长。
最近柯文哲在台北组织了一场活动,邀请了台北历任的市长一起聚会。马英九陈水扁这些过去的政敌也都坐在了一起。陈水扁发言说到,凡事大家都可以坐下来谈,两岸也能坐下来谈,只有坐下来谈,蓝绿可以和解,两岸也能和解。
连陈水扁也觉得只有坐下来谈,才能促进两岸的和解。而当欧阳娜娜在大陆唱首歌都要横生枝节的话。两岸的和解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