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海峡失去咽喉作用,克拉克运河项目启动,白宫:有人捣鬼

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要塞,一直都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管辖。该海峡为这三个国家的海上贸易带来不少便利。可如今又一项目启动,马六甲海峡将失去咽喉作用。

马六甲海峡失去咽喉作用

据俄罗斯塔斯社在9月27日发布的报道,泰国已筹措6800万泰铢即220万美元建造公路和铁路连接克拉克地峡。对于泰国这一举动,外界认为泰国极有可能启动克拉克运河项目的计划。可在成本上,修建运河的成本远远大于建造铁路以及公路。

一旦克拉克运河建成,那么马六甲海峡就失去了咽喉作用。克拉克运河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最狭窄的海域。给来往船只带来更加便利的交通,同时这些船只通过克拉克运河要比马六甲海峡时间和路程都短的得多。泰国筹划建造克拉克运河已有300多年的时间,如今已付诸行动。

克拉克运河建成后,大量船只都会选择从克拉克运河通过,不往马六甲海峡通过。首先受到巨大影响的是新加坡,一直以来,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获利颇多。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新加坡扼守在马六甲海峡重要位置,大大增加新加坡的海上贸易量。

美国声称背后有人捣乱

同时新加坡也因自己处于良好地理位置受到美国的青睐,美国和新加坡因马六甲海峡而来往密切。新加坡本身就是一小国,一直都非常依赖美国。而美国掌控着新加坡就控制住这条要道。

美国不想自己的利益受损,并一再声称泰国启动克拉克运河项目定有人在背后捣鬼。克拉克运河项目建成需要2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若建造铁路和公路所花费的金额也不小。美国认为泰国根本没有能力承担如此巨大的款项,其中必定有东方大国的鼎力相助。

其实泰国也深受疫情的影响,经济下滑达12%。为挽救经济上带来的损失,泰国想要通过修建克拉克运河这一项目来为自己招商引资,并带动本国的经济,给自己国家创造更多的收入。泰国为让克拉克运河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对外宣称修建铁路和公路来防止他国从中作梗。

克拉克运河修建完成后,泰国与美国的关系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但毋庸置疑的是会大力推动泰国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