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汨罗•香草美人奖颁奖典礼暨歌以咏志音乐会落幕

图片
10月3日,2020年“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颁奖典礼暨歌以咏志音乐会在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举行。
图片
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
活动现场演绎“诗与歌的和鸣”,为颁奖典礼留下最铿锵有力的青春之诗。
图片
当天晚上,一场“歌以咏志”跨界音乐会精彩上演,诗歌与音乐悄然邂逅,留下袅袅余音。
红网时刻10月4日讯(记者 胡邦建)“这是一场听得见青春的诗会。”音乐人周深说。10月3日晚,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2020年“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颁奖典礼暨歌以咏志音乐会在“诗与歌的和鸣”中落下帷幕,诗音袅袅飘荡在汨罗江畔。
本次活动由“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指导,汨罗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汨罗市屈子文化园、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周深、梦然、廖佳琳等青年音乐人用音乐现场演绎“诗与歌的和鸣”,为颁奖典礼留下最铿锵有力的青春之诗。
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0汨罗·“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征稿小程序于5月20日上线,面向全国征稿。大赛以大学生为主体、鼓励社会青年群体广泛参与的微型诗类别征文赛。征文诗体以三行诗为主(不限于三行),以“生活给我的诗”为主题,并特设“我为汨罗江写诗文”投稿板块,旨在纪念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屈原,传承其情怀和精神,打造最受年轻人关注的诗歌新风尚。
大赛共吸引了全国500多所大、中、小学校以及全国各大诗社、文学社的文学爱好者参与,经过初评,从8.2万份诗稿中甄选出了127件作品进入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打分。最终经专家打分,结合网络投票分值综合评定,评选出了36件优胜作品获奖。“香草美人奖”诗落三行,虽纸短,但情长,来自全国各地诗人笔下足印踏遍的汨罗江畔,成为名副其实的“蓝墨水”。
“你啊/我再也不要你纵身的悲怆与英雄本色/我再也不要你路漫漫孑身一人/未能做你针砭时弊的纸张一席/我未能成清风绕你承载大地纯澈的眼睛……”这是出自此次香草美人奖特设“我为汨罗江写诗文”板块的优秀诗篇。活动现场,在知名主持人的朗诵下,诗文荡气回肠,沉静有力,一幅幅屈子行吟求索形象跃然眼前。一首末了,全场掌声雷动。
周深等青年歌手歌以咏志与诗歌“和鸣”汨罗江
汨罗以"诗歌原乡”著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诗韵之城,在2020“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画上句点的夜晚,一场“歌以咏志”跨界音乐会精彩上演,诗歌与音乐悄然邂逅,留下袅袅余音。
把诗写在纸上,也许你会觉得稍显平凡,当诗唱进歌里,有了动听悦耳的音符,诗歌就会焕发新生命,一批青年音乐人用音乐的形式传达诗意丰盛的见证。周深演绎了古风古韵的《大鱼》《以卿》和温情洒脱的《触不可及》,清澈高亢的声音穿透耳朵,直达心灵;梦然带来了在抗“疫”期间振奋人心的《少年》和《高飞》;《声入人心》选手廖佳琳则是用美声演绎了《了了了了》《卷珠帘》《笑之歌》,一首荡气,一首唯美,一首浪漫,诗与歌的和鸣,产生了无限多的丰富性和可能性。歌声飘荡在汨罗江上空,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在歌咏中,诗又有了不同的面貌。
“这是汨罗江诗歌文化新的开始,屈子文化园也会继续致力于文化阵地的精耕细作,如同诗与歌的精彩对话一样,屈子文化园与汨罗江,未来将继续‘和鸣’。”在闭幕式上,汨罗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征表示“再约第二届香草美人奖”,并倡议发起“香草美人文创大赛”,将秉持倡导诗歌回归生活、推动中外诗歌交流、奖掖杰出诗歌人物、鼓励新人新诗作新文创发展的四项基本宗旨,打造一个文化和诗歌的公益平台。
“诗情走进生活,诗歌永远在路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湖南汨罗屈子书院院长朱汉民表示,香草美人奖是汨罗诗歌文化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起点,它将让世界看见“诗歌原乡”的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