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摘帮扶,续写脱贫后“文章”-浙江德清四川木里跨区域产业“造血”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岳德亮)10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摘帽不摘帮扶,续写脱贫后“文章”--浙江德清四川木里跨区域产业“造血”》的报道。
距离四川省木里县城不到3公里的地方,一幢红白色相间的6层酒店拔地而起,成为当地一景。这家酒店是浙江省德清县援建木里县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其中德清投资2000多万元,今年9月初已经正式开业。
一边是“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江南鱼米之乡,一边是“一片孤城万仞山”的川西高原,相隔约2500公里,原本并无交集的德清县与木里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
自2015年两县正式结对起,德清共投入8372万元援助资金,援建了37个项目,选派了42位挂职干部,实现了两地的协作合力与互惠共赢。今年2月,木里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摘帽不摘帮扶”。今年以来,德清县政协相关领导和部分政协委员两次前往木里县开展跨区域协商合作,深挖木里的资源和机遇,为当地政府建言献策,从产业、智慧、文化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打好帮扶与发展组合拳。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木里县克尔乡宣洼名贵食(药)用菌产业园区内,成片的鸡枞菌和灵芝长势喜人、迎来了采摘期,巴登拉姆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詹长友近段时间则忙着对接这些产品的销售事宜。巴登拉姆是木里县当地龙头企业,詹长友这几年喜忧参半:喜的是农业产业发展了,带动了当地100多名贫困户就业;忧的是木里县资源丰富但缺乏专业运营企业,销售环节成了瓶颈。
如何拓宽木里农产品销售渠道?这是德清县政协今年以来一直在努力做的“功课”。经牵线搭桥,德清餐饮协会的10多位负责人组团赶赴木里实地考察。“那里自然环境优越,农产品品质高,我们打算开展合作,将好东西带到德清乃至长三角周边地区的餐桌。”德清县政协常委、县餐饮协会会长董新民说。
近日,浙江德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已和木里巴登拉姆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优质食材供销战略合作协议》。
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项目则事关区域经济发展。9月上旬,德清县政协组队前往木里,这次是送去“智慧锦囊”。木里县被纳入当地通用机场布点县之一,通用航空产业刚刚起步。而德清通用航空产业近年来发展快速,很多经验值得借鉴。
在木里县政协会议室召开的交流会上,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入驻企业浙江凯晟通用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宏建议,木里县需要尽快取得相关批文和地方政府立项批复。机场建成后按照木里县实际,在做好航空护林和应急救援的同时,谋划产业升级,发展低空旅游、教育培训等项目。
“我们正在进行机场选址认证招标工作,很多审批程序还不是很清楚,这是我们当下面临的问题。”木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清政协带来的意见建议很实在,为木里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木里县更加精准规划,少走弯路。
生活富裕,还要精神富足。“德清县洛舍镇有着‘中国钢琴之乡’的称号,前期我们在走访木里县时了解到,木里县的30多所学校没有一架钢琴,而且懂得钢琴弹奏的音乐老师也是寥寥无几,钢琴教育在当地几乎是一个空白。”德清县政协副主席沈健说,“我们这次赠送了20台钢琴。接下来,要选派专业钢琴老师前往木里教学,进一步增强当地的师资力量,让大山深处飘出悠扬琴声。”
德清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赠送钢琴只是开始,德清县还有一个更宏大的愿景——在当地发展钢琴产业,县政协将搭建“以工代培”实训平台,引导一批木里籍务工人员来德清洛舍的钢琴企业就业,学习钢琴制作流程,为木里培育、发展钢琴产业打下基础。(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