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10万就能到芒果台工作?多人被骗数万元!

孩子上学、实习、找工作

都是家里重视的大事

一些不法分子

便利用家长急切的心情

进行诈骗

去年4月至10月

犯罪嫌疑人李某编造

能安排他人在电视台实习和参与节目录制、

帮他人办中南大学破格录取和转专业等事由

实施了五起诈骗

诈骗金额74.8万元

李某

想来湖南卫视工作吗?台长是我发小,想来的话交10万保证金就能安排妥当。

被害人

那太好了,谢谢“李老师”,那我马上把钱准备好,那边的事就拜托你了。

李某

听说你的小孩高考没考好,想不想来中南大学读书,我和校长很熟,只要交一定赞助费,就能保证上中南大学。

被害人

孩子的前途是最大的问题,如果真能上中南大学,钱都不是问题!

就像这样,犯罪嫌疑人李某

用多个微信账号

自编 自导 自演

骗取了5名受骗人的信任

案情梳理

2019年12月,梧村派出所民警接到受骗人陈某的报案,称他被李某以“到湖南卫视实习工作”为由诈骗了10万元。

警方立案后

民警通过深挖线索

又找到多名受害人

2019年4月至10月,被告人李某谎称能帮助被害人陈某获得在湖南卫视暑期实习的机会,骗得被害人陈某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共计人民币6.7万元。

2019年6月,被告人李某谎称能帮助被害人温某参与湖南卫视节目录制,骗得被害人温某通过支付宝转账共计人民币6.2万元,后在被害人温某的追讨下返还人民币1.2万元。

2019年6月至8月,被告人李某谎称能帮助晋江市的被害人柯某女儿破格录取中南大学,骗得被害人柯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和银行转账共计人民币11.5万元,后在被害人柯某的追讨下返还人民币3万元。

2019年6月至9月,被告人李某谎称能帮助石狮市的被害人林某儿子破格录取中南大学,骗得被害人林某通过微信和银行转账共计人民币31.1万元。

2019年8月至9月,被告人李某谎称能帮助被害人周某的女儿办理中南大学转专业,骗得被害人周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和银行转账共计人民币23.5万元。

2019年12月李某在集美被民警抓获

厦门思明法院近日作出判决

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至2019年10月,李某共计骗取被害人钱款74.8万元,并将款项用于个人还款和消费。

思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并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让受害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支付相关费用,最后的结果却是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大家务必严格按照规章办事

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整理自i听厦门

编辑/倩伟

责编/纯纯

厦门广电微信矩阵

(厦门广电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我们)

谨防诈骗!!

点个提醒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