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汀万亩稻田湿地发现彩鹮

光明生物圈【福建长汀万亩稻田湿地发现彩鹮】福建省长汀县河田塅万亩稻田湿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彩鹮属鹈形目鹮科,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是珍稀鸟类朱鹮的近亲,体型比朱鹮略小。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据介绍,彩鹮种群主要分布于欧洲南部、非洲、美洲中部。沼泽等栖息地的减少和环境变化是彩鹮一度在中国绝迹的主要原因。由于环境改善,我国境内沼泽湿地等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自2009年以来,彩鹮在我国境内逐渐有了记录,云南、贵州、内蒙古、河南、湖北、江西等地都曾有发现。据了解,这次发现的彩鹮在长汀属于旅鸟,秋季在迁徙途中经过长汀,在稻田湿地觅食水生昆虫泥鳅等,主要是补充体力,短暂停留后再向南方迁徙。(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跃华 通讯员郭翔/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