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鹿乡特色小镇展新姿

积极抢占乡村振兴头班车的,还有双阳区鹿乡镇。这里素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美誉,是省级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核心区,近年来,鹿乡镇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部署,充分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全力打造全国特色产业小镇。

这里是鹿乡镇盘古屯,“盘古屯”为满语音,意为“养鹿的地方”,据村民说,这里是鹿乡镇养鹿的起源地。随着鹿乡镇特色小镇整体改造工程全面竣工,这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放眼望去,街道路面宽敞整洁,路两侧种满了鲜花绿植,墙壁上装饰着梅花鹿主题的壁画,这样的美景不仅让外地游客感受到浓浓的鹿文化气息,也让当地的居民增添了不少幸福感。

鹿乡镇盘古屯村民 王强:维修了广场,铺了路面,而且做了很多美化和绿化,我们老百姓心里非常舒坦,最起码老年人和小孩有地方玩了,有地方休闲了,老百姓的心里也非常敞亮,我们看到政府对我们农村这样重视,改造力度这么大,我们也非常高兴。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鹿乡镇多方筹措资金,实施鹿乡特色小镇提升改造工程,把鹿文化融入到楼体立面、广场绿地等每一个细节。鹿乡镇还新建了6000平方米的“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切实提升了鹿乡特色小镇的形象品质,全面展现了中国梅花鹿之乡的文化内涵。

同时,为更好地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选购鹿产品,鹿乡镇为800多家鹿产品经销商统一打造了楼体立面,统一了广告牌匾,很多经销商还开拓了新的销售模式——线上销售。上午10点,长龙鹿业有限公司电商经理张哲源正在整理货品,为下午的直播销售做准备。

长龙鹿业有限公司电商经理 张哲源:特色小镇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资源和外界的一些平台,还有客流量还有一些好的政策,所以说通过特色小镇的打造,我们的销量是不断增加的,线上销售额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已经增长了3倍有余,线下也有更多的客源资源和我们对接。

截至目前,双阳区鹿乡镇全镇梅花鹿发展到14万头,养殖量占全国的15%,占全省的25%。养鹿户发展到8500户。梅花鹿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11家,鹿业养殖小区62个,中小型鹿场1200个,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程度达60%以上。全镇各类鹿产品加工企业40多家,鹿产品经销户820家。据不完全统计,鹿乡镇网络电商从业者已超过2000人,鹿业市场年客流量超百万人次。

来源:长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