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大田晒秋物产多 致富有道造幸福

来源:《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

播出时间:每晚18:30

看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听农民朋友们的致富故事

一起感受新农村的小康生活

今天咱们请来了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朝枝教授和大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怀斌,一起感受大田晒秋风俗,体会丰收之喜。

三明·大田

今年的大田丰收节现场放在了济阳乡的凤阳堡,这座清乾隆年间的土堡在2014年被列入了国家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凤阳堡屹立在一片稻田中间,充满了丰收的气息。

对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大田来说,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来听听朱教授怎么说。

今年的大田丰收节是以晒秋晒丰收,迎福迎小康为主题,与大田首届丰收节,时隔两年,在新时代的号角下,咱们大田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小茶叶托起致富梦

就在今年6月,大田县举办了首次美人茶的开茶节,现在大田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产值超10亿元,茶叶成为了大田人脱贫奔小康的金叶,现在大田是“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

大田美人茶最独特的特点,突出一个“贵”字:一贵在于阳坡净地之出身、二贵在于五颜六香之姿色、三贵在于情窦初开之品位。

大田互联网+

对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大田来说,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是关键,当然大田县政府也是想了不少的办法,在吴山镇偏远的阳春村就有了一个互联网+的新尝试。

“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大田县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阳春村互联网产业是林乐坚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发展起来的。“数字阳春”是以互联网+个性化农场、直播带货等方式,叠加的综合性乡村发展新模式。

大田花甲归田

大田在人才引进这个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夫的,好点子需要好人才。

大田始终坚持以招商引资的理念做好乡贤回引工作,先后回引35名优秀乡贤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其中,厅局级退休领导干部4名、县处级7名,实现了“回引一个人,改变一个村”。

近年来,福建省大田县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服务资源向乡村前移、工作力量向乡村下沉、优秀人才向乡村回流,全面推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实施乡(镇)“住村特派员”制度,有序推进“乡贤回引”工程,构建起“以党组织为引领,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为核心内容,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村级事务管理、营造优质服务环境为一体”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走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大田路径”。

编导 吴梦晗 张扬帆

图文编辑 林洁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