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紧急开会:不许再出任何问题 两名副省长已赶赴松原

撰文 | 余晖

假日第四天,吉林省发生了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10月4日5时40分许,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长春岭镇发生一起货车相撞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先后派工作组赶赴吉林松原。

4日下午,吉林省省长景俊海紧急主持召开会议。会议透露,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分别率工作组赶赴松原。

公安部、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前往

吉林松原扶余市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指派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带领工作组赶赴扶余市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刘钊,男,汉族,1963年12月生,陕西扶风人,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西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法学学士学位。现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副总警监警衔。

就在9月28日,刘钊曾出席公安部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保工作部署会。

他提到,要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主干公路和景区、山区等重点地区,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的执法管控;紧盯节前学生放假、自驾返乡的重要节点,严查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

同日下午,应急管理部方面透露,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吉林松原指导地方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10月4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假期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会议透露,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组织14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地区对旅游场所、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不间断明查暗访。

截至10月3日,14个工作组已检查湖北、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等地40多家单位,共查出问题隐患90余项,较为突出的包括:

违规存放危化品,道路运输中的网约车、旅游包车的行李安全检查、旅游中的自驾游、目录外的旅游设施等安全监管存在空白

个别煤矿下井人数超过井下单班作业人数限员规定

有景区缺乏水车、高压水泵、移动水囊等灭火设备等

吉林省委书记批示:彻查事故原因

据《吉林新闻联播》透露,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分别多次作出批示。

巴音朝鲁在批示中指出,松原扶余市“10·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心。

批示提到,“要彻查事故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严格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

当天下午,景俊海紧急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视频会议”。

画面显示,松原市市长于强通过视频连线汇报了相关情况。

景俊海强调,必须深刻汲取教训,痛下决心、举一反三,坚决做好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两名副省长率工作组前往

10月4日下午的会议还透露,省委省政府指派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吴靖平率工作组赶赴松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吴靖平,男,汉族,1963年8月生,安徽巢湖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讲师。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长期在四川工作,2017年3月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8年5月赴吉林任职,协助省长分管负责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关事务管理、能源、税务等方面工作。

同时,指派副省长刘金波率领由省公安厅、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组成的工作组赶赴松原,配合国家有关方面科学指导事故原因和善后处置。

刘金波,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河北盐山人,中共党员,1985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刘金波长期在天津工作,担任过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局长级),2018年1月任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至今2年多。

不允许再出任何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10月4日下午,事发地石桥村的多位村民称,事故中对向车道被撞的小型普通货车上死伤最严重,车上的十几人是去附近村庄苞米地打零工的。

吉林方面要求,立即组成10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对各地各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工作落实。针对非法驾驶、非法载人、人货混装农用车,客运车、公交车、大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旅游车辆,精准施策、形成闭环。

“聚焦春播秋收用工等农业生产运输需要,研究采用有效措施包村支援。”会议提到,决不允许再出任何问题!

资料 | 吉林新闻联播 新华社 人民网 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