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日喀则海关“宜勃青年先锋队”

图片
让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记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日喀则海关“宜勃青年先锋队”
2020年2月,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组织,日喀则海关“宜勃青年先锋队”荣获此项殊荣。
“宜勃青年先锋队”——这是一支由15名年轻海关关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他们秉承老一辈海关人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坚持开展形式多样、为民利民、倡导文明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诠释了初心使命,展现了新时代海关人的风采,在日喀则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铭记:红色血脉代代赓续
在日喀则海关院内,有一口60年前的水井。1959年,首批30名进藏关员,日喀则分配到6名同志,其中刘自礼的夫人马玉珍为能够跟着丈夫一起进藏支边,主动放弃了外交部的工作,并隐瞒当时已怀孕3个多月的事实。当时的日喀则饮水非常困难,关员们都是跑去老城区的“大井”或者年楚河打水。有一天,马玉珍在打水时不小心滑倒而导致流产,关长甄宜勃知道这件事后,心里十分愧疚,带领全体干部和家属经过100多天的艰苦奋斗打出来一口井。
甄宜勃是日喀则海关第一任关长,1980年1月30日因公殉职,终年49岁。甄宜勃逝世后,当时的日喀则地委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很多群众自发前来悼念。
王镇成是日喀则海关成立以来第一位牺牲的同志。1961年1月28日,王镇成在返回吉隆的途中遭遇车祸。当时,他本可以脱身,但为了救同车的一名藏族小孩,被车上的汽油罐当场砸死。王镇成牺牲后,关员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一本笔记本里发现了一封还没来得及寄出的家书。
为了让更多年轻海关人牢记老一辈海关人的奉献精神,坚守信仰高地,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日喀则海关新一届党委多次到日喀则市档案馆、市委组织部等单位,查询和了解早期进藏建关同志的光荣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多方努力,在市委组织部找到了日喀则海关早期进藏同志各类历史档案资料198份。
同年,日喀则海关在院内原址上重新修复水井,并命名为“关源甜水井”,寓意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日喀则海关党委的共同提议下,原先的日喀则海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更名为“宜勃青年先锋队”。先锋队坚持传承海关先辈精神,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共创”的志愿精神为宗旨,以“为民服务,创建和谐日喀则”为主题,坚持开展形式多样、为民利民、倡导文明的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以前,同志们下班各忙各的,有活动才聚到一起。开展志愿活动也渐渐变得像是执行任务。”日喀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尼玛次仁告诉记者。
为了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新一届日喀则海关党委制订了《“五彩哈达”党建品牌创建方案》,着力打造“学习型”“活力型”“关爱型”“服务型”和“成长型”党组织。每个月开展两次“8844喜孜海关青年理论夜校”,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理论文章著作,有效提升了关员的政策理论水平。通过建立日喀则海关“8844”文化创意室,成立合唱班、话剧社、工艺美术兴趣小组等,进一步丰富了关员的业余文化生活。
“单位开展的理论学习和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补足了我们的精神之钙,筑牢了我们的思想之魂,让我们更有能力、更有激情去开展志愿服务。”年轻的“宜勃青年先锋队”队员刘慧说。
践行: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而今,甄宜勃的《入党志愿书》、马玉珍的回忆录《我的人生答卷》、上世纪80年代日喀则海关关员向拉萨海关写的《请战书》、日喀则地方政府追悼甄宜勃的《悼念书》以及王镇成的《一封家书》早已成了见证日喀则海关、见证初心的“五书”教材,感召着年轻关员奉献青春、服务社会。
2020年2月,日喀则海关充分发挥“中转型中心海关”作用,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全市及周边县城筹集防疫物资,共筹集N95医用防护口罩8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4500只、一次性乳胶手套800双、免洗抗菌洗手液432瓶、医用红外耳式体温计5个,并及时向拉萨海关报备统筹使用。同时,先后4次以接力赛的方式向保健中心连夜转送4批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样品。
2020年6月,中国对口援助尼泊尔的一批抗疫物资要从中尼边境里孜口岸通过,监管、统计这批物资的任务落到了日喀则海关。时间紧、任务重,可是单位的男同志都在执行别的任务,“该派谁去呢?”日喀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尼玛次仁有点犯难。
“关长,我们去!”“宜勃青年先锋队”的年轻关员石晓云、丹增央拉主动请缨。
吃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先锋队党员干部将一次次任务当成锤炼党性的试金石,将一次次开展志愿服务当成人生灵魂的升华。
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协作,组织党员向困难群众捐款,购置生活物品慰问困难群众;每逢农忙季节,党支部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秋收助农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将志愿徒步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有机结合,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清理周边湿地、公园白色垃圾的绿色环保徒步行动。
在社区、在田间、在郊外,日喀则海关“宜勃青年先锋队”留下了他们快乐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为创建美丽、和谐的日喀则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