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爱国爱教爱家乡”座谈交流的那些人那些事(五)

图片
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兼副会长 赵 刚
2019年9月28日,四川省五大宗教联合发出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的倡议,四川基督教将该倡议视为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全省各地基督教团体和场所纷纷响应,积极行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基督教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一心,主动作为。1月23日,全省实行“两暂停一延迟”,暂时关闭全省334处基督教堂(固定处所),暂停任何形式的聚集性宗教活动,四川神学院延迟开学。1月29日,四川基督教发出为新型冠状病毒灾区捐献的倡议,各地基督教会筹集捐款186.7万元,口罩等消毒物资价值124万元,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全省教职人员与信教群众一道,积极奔走在抗疫一线,参加社区摸排、高速路口体温筛查、为孤寡老人送生活日用品,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用实际行动讲述着爱国爱教爱家乡的感人故事。
想方设法,采购物资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医用口罩就非常紧缺,特别是成都市内几家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N95医用口罩更是严重紧缺,国内所有口罩厂都只能定向供应给湖北重灾区,其他省市医院只能通过国外进口等方式解决。成都市高新区光音堂及时发布求助信息,努力寻求物资采购渠道和信息。经了解,在苏州市有家定向为德国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其产品参数超过我国医用N95口罩的标准,但他们不具备内地销售资质,我们又想方设法找到在德国的朋友,按照流程在德国办理相关购买手续。
而此时,很多航班停飞,陆地物流不断出现被途中截留的情形,口罩运输面临重大障碍。经过多方努力,发动社会力量,我们辗转联系到深圳航空公司驻无锡货运部总经理亲自出面协调,安排员工通宵守护,且免费为我们运输这批医用N95口罩。21500只医用N95口罩当天就到达成都,分别捐助给了成都、绵阳、雅安等地的10多家三甲医院,包括成都的华西医院、成都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成都第四人民医院,解决了这些医院的燃眉之急。
人在后方,心在前线
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资供不应求,防护服更是严重缺乏,一线医护人员用不喝水、不上卫生间、穿尿不湿等方式来节约防护服。我们光音堂积极整合资源,多方寻求货源。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人了解情况后,在周边各医药公司收集采购了1008件医用防护服。根据流程,办理国际物流需要报关、税务申报等一系列的手续,我们向有相关经验的人了解流程后,分工合作:有人向四川省红十字会递交捐赠意向书,争取到免税手续;有人拨打了川航应急办热线,申请到航空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川航该次航班的执飞机长更是亲自走到大厅,劝说几位热心乘客帮忙,将1008件医用防护服当夜带回了成都,缓解了5家三甲医院防护服紧缺的状况。
多方援手,风雨同舟
在所有抗疫物资中,难度最大的就是来自德国的这批防护服,共1090件。这批物资早在一个月前就在德国慕尼黑收集买到,质量非常好,是国内难得淘到的宝贝,但因手续、运输等困难,导致多家单位转款后都退款,放弃了这批防护服。
经了解,慕尼黑直飞成都的航班因为疫情早已停飞,仅剩飞北京的航班也随时有停飞的可能。同时,直飞慕尼黑到北京航线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该公司的流程非常严谨和复杂,物流程序也异常繁琐,交税、报关、订舱等每一道程序都需要折腾好几天,且这批物资还需要中转到成都,困难可想而知。
第二天,我们通过多渠道沟通协调争取到了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出具的《运输协助函》,又辗转找到了国航北京的老总,国航慕尼黑分公司的老总,甚至是柏林大使馆……2月22日,国航慕尼黑分公司老总亲自带着员工在机场大厅挨个寻找乘坐这趟飞北京航班的乘客,请求帮忙将28箱抗疫物资带回北京,此举感动了好多乘客,甚至有乘客愿意到了北京后亲自将物资送到成都。一个来自德国的三口之家,被机场大厅的一幕所感动,一改德国人严谨、不愿轻易涉及不必要麻烦的作风,答应把这批物资安全护送到成都。就这样,1090件医用防护服、300个医用护目镜被素不相识的德国家庭护送到了成都。23日,当物资到达后,我们第一时间捐到了华西医院、甘孜州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手里。
点滴捐赠,汇融温流
1月23日,当国家为控制病毒传播而决定武汉封城的信息传出,我们第一时间就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态势,也切实关注到在这场灾难中将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成都高新区基督教光音堂于24日向全体信徒发出了倡议书,公布专用账户,鼓励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光音堂就筹集到13.5万余元现金捐款,全数用于购买抗疫物资,捐助抗疫一线单位。光音堂还通过网络会议决定提取教堂10.5万元自有资金,购买3万个医用一次性口罩捐给街道办、辖区派出所以及返蓉复工买不到口罩的信徒,教会通过物流向其免费赠送,满足其急时之需。
在“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倡议书发出的这一年里,单单我个人经手的慈善公益事项就有:捐助抗疫物资方面,各类口罩26万只,医用防护品2400余件;扶贫攻坚方面,捐助电视机、电脑等物品150余台;助力教育扶贫方面,100余万元帮助5所中小学解决饮水困难,发放困难助学金60多万元等各方面助学捐助。
END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