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闽清县白中镇及白金工业园区干部详细了解浩通管业项目建设情况。 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轰作响,工人争分夺秒抓紧生产;项目工地上,车辆进进出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眼下,闽清大地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建设热潮,展现出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热力逼人的生产“热度”。

距全年收官不到100天,时间的鼓点催人奋进。日前,闽清召开全县第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推进会,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同步研究部署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在全县上下形成“大干100天、决战四季度”的攻坚氛围,确保圆满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

铆足干劲

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闽清白金工业园区的福州拓优陶瓷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一辆辆货车满载陶瓷烤炉,即将出口到欧洲,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新订单源源不断,我们正在加紧生产。” 公司总经理张学源说。

福州拓优陶瓷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陶瓷技术领域的高科技企业。2014年,拓优陶瓷在白金工业园区科技孵化器创立,整个团队只有十来个人。在闽清这片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热土上,公司瞄准陶瓷市场,发展飞速,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产品远销欧洲。去年5月,拓优陶瓷搬进占地面积近26亩的新厂房。

“当时,我们就看到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建立了专业的销售团队,唯一没想到的就是会发展得这么迅速。”张学源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公司刚上线两条生产线,但产品仍供不应求。“我们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正在筹备新增一条生产线,再招50名员工。”张学源说,新增生产线资金需求大、仓储空间不足等一系列难题也摆在企业面前。

时间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了解到这一情况,闽清县委主要领导在国庆节当天就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拓优陶瓷,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中遇到的相关难题。“闽清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给我们企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今年销售额增长3倍。”张学源信心满满地说。

政策助力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这个国庆假期,对于福建浩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秋月来说格外忙碌,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技改项目。同样忙碌的,还有闽清县白中镇及白金工业园区的干部。

“这里是技改的相关优惠政策,你们可以申请……”2日,闽清县白中镇党委委员王怡和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詹友福等来到浩通管业,向曹秋月介绍最新优惠政策。得知可以申请相关的技改补助后,曹秋月高兴地说:“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曹秋月告诉记者这不是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次上门服务企业。2013年3月,浩通管业在闽清白金工业园区拿到100亩土地,7个月后就建成投产。曹秋月介绍:“从拿地、办证再到入驻,闽清相关乡镇和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

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浩通管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成长为一家专门从事塑胶管道研发和制造业的大型工业企业。如今,整个厂房面积已达到200余亩,日产能超过120吨,自主研发实用新型专利15项,产品种类齐全。

当前,企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以引擎,研发费用投入每年增长30%,目前正在采购智能化设备进行技改,力争春节前试生产。”曹秋月介绍,经过技改后,原先的普通生产线将改造为高速生产线,生产工序从9道压缩至6道。“这不仅可以节省20%的人力和30%的用电量,而且产能提高了30%,我们有信心把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落下来的进度赶回来!”曹秋月说。

奋力冲刺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放眼闽清,“大干100天、决战四季度”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和行动。据介绍,闽清县每个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各乡镇各部门主官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点评工作,进行倒逼安排,做到责任和压力同步到位,争分夺秒、紧张快干,确保在下阶段工作中不落位、不掉队。

国庆假期,闽清县领导、十大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利用假期对分管领域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闽清县白中镇镇长林燕河坚守在岗位上,在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遇到的问题,为增产增效创造条件。林燕河说:“国庆放长假,但我们服务企业不放假。”

“第四季度是实现全年目标的关键。我们要认清形势,紧盯目标,增强信心,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一往无前的气概,拧紧发条,加足油门,奋力冲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闽清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及招商落地转化,大力推动增产增效,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