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热干面,晚餐粤式茶,高铁串起天南海北亲情之旅

图片
10月3日,吴女士一家三口开启高铁探亲之旅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通讯员 陈俊
11年前,随着武广高铁开通,中国高铁从南到北划出“第一笔”,首趟G字头列车驶出武汉火车站,以350公里的时速奔向广州。
而今,高铁出行方式越来越普及,成为新时代中国人的首选“公交”。
迟来的家庭团聚之旅
10月3日下午4时许,武汉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熙熙攘攘。从武汉开往广州的G1021次列车,还有约一个小时发车。检票口旁的座椅上坐满旅客,吴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她抱着11个月大的女儿,丈夫则到旁边的商店购买零食和饮料。她的双肩包里,装满奶粉、尿不湿、湿巾等婴儿用品。
吴女士一家三口准备到广州探亲。“我早上吃了热干面,上午还上了早班。到广州后,就能吃上正宗的粤式晚茶了。”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16时58分,G1021次列车缓缓驶出武汉站。4个多小时后,这趟列车就会抵达广州南站。
吴女士的婆婆跟着女儿在广州定居。吴女士坐月子时,婆婆来汉照顾,去年12月返回广州。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今年春节,这个大家庭原本会在广州团聚。为了弥补遗憾,吴女士一家利用国庆假期,乘坐高铁前往广州,让奶奶好好看看大半年没见的小孙女。
市民探亲开启加速度
29岁的吴女士是武汉一家三甲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她的丈夫王先生是一家咖啡馆的老板。一次,朋友约吴女士在王先生的咖啡馆聚会,吴女士和王先生因此相识,一来二去坠入爱河。“我并不是咖啡爱好者,平时也很少去咖啡馆,我们相遇应该是缘分吧。”吴女士说。
王先生的姐姐定居广州10余年,有一个10岁的女儿。为了照顾外孙女,王先生的母亲也去了广州。逢年过节,要么王先生一家去广州探亲,要么王先生的母亲来汉团聚。多数时候,他们会乘坐高铁往返,武广高铁是这一家人最熟悉的铁路线。
“以前我很少去广州,但结婚后就经常往返于武汉和广州之间。”吴女士说。上大学时,她跟同学去广州玩过一次,坐的是需要在车上睡一晚的绿皮火车。由于车上睡眠质量很差,到广州后,她逛了一会儿街就累得不想动了。
“现在去广州,坐高铁4个多小时就到了。”吴女士说。武汉到广州的车次也很频繁,大约10分钟就有一趟,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票。
高铁让亲情更加紧密
今年初,疫情暴发。吴女士工作的医院考虑到她刚生孩子,身体比较虚弱,建议她继续在家休假,暂时不回医院上班。
“看着同事们一批批奔赴各个方舱医院,我既心疼又愧疚。”吴女士说。她密切关注着同事们的朋友圈,看到他们疲惫的样子,她非常揪心;看到他们说又有一批病人康复出院了,她也跟着高兴。
“如果不是恰好赶上生孩子,我肯定会跟他们一起在抗疫前线并肩战斗。”吴女士告诉记者。
4月初,吴女士休完产假,重返岗位。她全副武装走上手术台,平均每天要给六七台手术做好麻醉工作。
当时天气渐热,一天下来,吴女士的防护服早已湿透。尚在哺乳期的她,还要忍受涨奶的痛苦。但一想到同事们曾经奋勇抗击疫情的情景,她顿时觉得,自己遇到的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好在,武汉的疫情持续向好。自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一条条辐射全国的高铁线路,将吴女士这样的武汉旅客和天南海北的亲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