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芯国际证实遭美国出口限制;特朗普最早周一出院返回白宫;美国政府最快本周向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A股方面,上周因为双节仅交易三日,三大指数整体表现尚可。其中,上证指数微跌0.04%,深圳成指累涨0.73%,创业板指累涨1.35%。沪深两市3日成交5400亿元左右,较7月上旬的1.6-1.7万元成交相去甚远,可见节前市场情绪较为萎靡。板块方面,汽车表现亮眼。其中,比亚迪周三再度暴涨7.74%,从5月底以来累涨超过100%。
港股方面,恒指整体呈现震荡走势,3日累涨0.96%。其中,周一上涨1.04%,周二下跌0.85%,周三上涨0.79%,周四周五休市。恒指成分股中,阿里巴巴累计大涨6.8%,总市值逼近6万亿港元,药明生物大涨超6%,小米集团、碧桂园均上涨超过3%。另外,中国联通领跌成分股,跌幅达到4.5%,港铁公司下跌3.6%,中电控股、电能实业、友邦保险均下跌超过2%。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恒大3日累计暴涨43%。
美股方面,本周美股单边走高,不过“特朗普确诊新冠”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促使美国三大股指在周五盘前出现暴跌,受“拜登未感染”消息影响,尾盘跌幅收窄。但纳斯达克指仍跌超2%,前期涨幅过大的科技股的大幅回调影响较大。其中,特斯拉暴跌超7%,苹果跌超3%。
中概股方面,上周细价股被爆炒。其中,第九城市和狮金均重挫超过50%,绿能宝跌超43%,神州石油科技下跌30%,然而安博教育暴涨126%,知临集团暴涨96%,国双、康达食品均大涨超过55%。另外,阿里巴巴累计上涨6.3%,金山云、新浪、好运来均上涨超过5%。
图片
1. 全球累计确诊逾3537万例 美国确诊逾763万例
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5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370,390例,累计死亡病例1,041,140例。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631,690例,累计死亡214,571例。
2. 美国政府最快本周正式向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在对谷歌公司进行长达近16个月的调查之后,美国政府最快将于本周对其正式提起反垄断诉讼,此举意味着白宫与硅谷巨头间的斗争态势正在加剧,或成为自20年前微软反垄断案件以来,美国最大的反垄断诉讼。此前,欧盟已经因垄断行为和数据隐私问题对谷歌开出数十亿欧元的罚单。
3. 特朗普最早可能在周一出院返回到白宫
CNN消息,当地时间4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乘专车短暂离开沃尔特·里德医疗中心,在车内向医院外的支持者挥手致意。医疗团队称,特朗普最早可能在周一出院返回白宫,他在生病期间经历了两次血氧下降,目前已完成第二剂瑞德西韦,生命体征稳定,状况持续改善。
4. 中芯国际: 部分供应商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进一步限制
10月4日,中芯国际在港公告称,已知悉向公司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针对该出口限制,公司将继续积极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交流沟通,并正评估该出口限制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图片
5. 2020年诺贝尔奖颁布将于10月5—12日进行 奖金增至1000万瑞典克朗
2020年诺贝尔奖颁布将于10月5—12日进行。202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奖金将增至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人民币)。
6. 中兴通讯助力MTN建设赞比亚南部首个超100G骨干光网络
近日,非洲区域领先的移动网络运营商MTN宣布其赞比亚子公司与中兴通讯正式签署跨境骨干传输网络改造商用合同,双方将共同建设覆盖15个城市与重点城镇,约930公里的骨干光网络,该网建成后,将成为赞比亚南部首个超100G骨干光网络。
7. 华为抢攻笔记本电脑 目标营收百亿美元
华为日前发表全新轻薄旗舰MateBook X时公布,华为笔记本电脑在大陆市场占有率16.9%,居第二名,仅次于联想。华为内部已订下笔记本电脑将成为下一个营收百亿美元的产品。
8. 苹果应用商店三季度营收达190亿美元 几乎是谷歌两倍
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消费者在App Store上的支出攀升了31%,达到190亿美元,去年为145亿美元。Google Play上的支出同比增长33.8%,达到103亿美元,去年为7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两平台支出比例保持一致。
9. 日企索尼、铠侠向美政府申请继续供货华为
据日媒,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禁令生效不到一个月,近日,索尼、铠侠(原东芝存储公司)已相继向美国商务部申请继续供货华为。但截至3日,他们的申请尚未被批准。
10. 微信支付国庆消费数据出炉:门票交易增幅超8成 酒店行业交易增幅超7成
10月4日,微信支付公布国庆前3天消费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国内旅游消费暴涨,景区和酒店行业微信支付交易金额较五一增长83.3%和70.75%。微信支付数字化能力不断赋能三线及以下城市,下沉市场交易额增幅较五一增长52%,有力地推动了后疫情时代经济和消费的有序复苏。
图片
11.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推通胀挂钩债券 令市民有更大参与空间并受惠其中
4日,陈茂波发表文章表示,金融市场的发展,固然能带动香港的经济活动,但如果能让市民也有更大的参与空间并受惠其中,就更为理想。就是在这个考量下,今年初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决定重推通胀挂钩债券,相关的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并将尽快公布发行详情。
12. 国庆中秋假期前4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
据新华视点,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1日至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
13. 配合东京奥运 日本或2021年春开放观光客入境
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为配合延后到2021年夏天拟登场的东京奥运,日本政府已开始正式讨论“有条件”开放外国观光客入境,最快2021年春天起试行。外国观光客在各自国家申请日本签证时,日本政府或将要求下载某专用健康管理APP;在离开各自国家前,必须先取得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14. 应急管理部:对假期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10月4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要紧盯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聚焦旅游景区、煤矿、非煤矿山、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突出问题隐患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严加治理。
15. 导航定位错误致景区严重拥堵高德地图回应:已修复
针对此前报道,高德昨日回应称,目前青城山景区的导航到达点已经从售票处优化至停车场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导航前往。此前,四川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官微发文称,近来景区频繁接到游客反映,使用高德地图导航至青城山景区定位错误,将游客导航至已封闭多年的区域,造成严重交通拥堵,给游客和景区管理造成极大困扰。
图片
1. 前8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 深圳出口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8个月,深圳进出口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增幅较前7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同比增幅居全国前5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1.04万亿元,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出口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进口8456.9亿元,增长5.4%,居全国第三。
2. 陈茂波:香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有序运作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4日表示,回看过去9个月牵动金融市场情绪的消息中,不乏“灰犀牛”甚至“黑天鹅”,幸运的是虽然全球市场时有波动,但香港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健及有秩序运作。
3. 希腊拟实施优惠贷款政策 助企业度过疫情困境
希腊财政部计划向因新冠疫情或其他自然灾害影响而面临生存危机的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并一定程度上免除首期还款。据报道,通过前三轮的优惠贷款,预计在10月中旬左右,希腊市场获得的贷款资金将达到数十亿欧元。满足一定条件的贷款企业将获得一定程度的贷款首付减免额度,具体比例将根据企业营业额亏损程度等标准来决定。
4. 英欧谈判未破裂 达成协议时间紧
英国首相约翰逊3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话,评估英欧未来关系谈判情况,双方认同达成协议的重要性,要求加紧谈判以弥合“显著”分歧。自3月初启动以来,英欧未来关系谈判波折不断。从3日通话以及2日结束的最新一轮谈判看,谈判气氛有所改善。不过,距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仅剩不到3个月,要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双方需快马加鞭。
图片
1. 2020年10月1日至4日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10月4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4700万人次,环比下降1.41%,同比去年701万人次下降29.86%。全国水路预计发送旅客138.50万人次,环比上升9.14%,同比去年251.70万人次减少44.97%。10月1日至4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1.91亿人次,同比下降30.73%;全国水路发送旅客462.18万人次,同比去年888.27万人次减少47.97%。
2. 电影《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双双突破10亿元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10月4日17:30,电影《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均突破10亿元,其中《我和我的家乡》成国庆档首部票房突破10亿元影片。《姜子牙》刷新《哪吒》的纪录(4天8时11分),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快破10亿的动画电影。截至10月5日06:50,《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突破11亿元。
3. 年产1.3万亿斤:我国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亿亩以上。其中,水稻和小麦两大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味稻、加工专用稻,提高口粮供给质量。巩固提升生产功能区、优势区玉米产能。
4. 新疆持续推进建筑领域3年新增20万人就业行动
为培育壮大建筑产业技术工人队伍,为贫困人口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新疆今年6月启动实施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新增20万人就业行动。截至目前,新疆已累计安排就业30435人,占年度计划的60.87%。
5. 一箱难求 航运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今年以来,集装箱航运业的快速反弹让人颇感意外。跟踪航运美西航线(SCFI)运价指数自7月中旬创下4年历史新高后,2个多月来上涨势头仍未停下,最高升至3867美元/FEU(40英尺集装箱)。事实上,自去年底以来,该指数的涨幅已近200%,远超预期。航运市场的超预期表现,也让A股相关个股的股价不断震荡上涨。
周末重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