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鲜花、看花海、吃宝珠梨…黄金周来昆明这些地方“一日游”

假期短途去哪里玩?随着沪昆高铁、云桂高铁全线开通,昆明迈入高铁时代,从昆明出发,坐上高铁,呈贡、嵩明、石林逛一圈。如果你时间有限,但还想外出游玩,那就坐着高铁来这些地方“一日游”吧!

呈贡斗南花市看花买花

从昆明火车站出发,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昆明南站。昆明南站位于呈贡区,去斗南花市看花买花、去万溪冲采摘宝珠梨都是不错的选择。

“哇!这是什么花?”“这里的多肉好便宜!”……走进斗南花市,类似的对话不绝于耳。虽然长假期间各类鲜切花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买花的热情。相比涨价的鲜切花,多肉、绿植盆栽的价格相对稳定。“富贵树、发财树、绿萝等价格都比较稳定,根据大小、品相及花盆样式的不同,价格在15元至几百元不等。”一位摊主介绍,多肉植物因为方便打包邮寄,成了不少游客购买的首选。

买完鲜花绿植,还可以到万溪冲梨园体验田园生活。万溪梨花节、万溪宝珠梨采摘节已经成功举办了7年,今年的采摘节共有20项子活动,并首次将宝珠梨传承融入餐桌文化,邀请4位国字号滇菜大厨,以宝珠梨为食材推出16道宝珠梨特色全席,并将这16道菜品授牌落户到万溪冲社区里的田园居和园瑞居,以及缪家营社区的果逸花谷3个农家乐。采摘节期间,供市民游客免费品尝,让大家通过味蕾和身心的体验,更深入地了解宝珠梨历史和文化,共享收获的喜悦。

嵩明主题花海拍出最美秋日

不只斗南有鲜花,嵩明也有。长假期间,嵩明第五届花卉博览会如期开幕,市民、游客可以畅游花海、品味美食,感受嵩明花之奇、食之秘、水之秀。

今年嵩明县兰茂文化节暨第五届“花博会”活动共设4个展区,其中主展区设在百花箐山谷,设置了四大主题百亩花海,包括百合花、向日葵、大丽花、紫柳主题花展,打造“昆明最大主题花海”。

在百花箐山谷,步入花海就可以闻到淡淡花香,紫色的、红色的、橙色的鲜花令人陶醉……徜徉花海,随处可见背着相机或是拿着手机拍照的游客。“没想到嵩明也有这么美丽的花海。”市民王先生感叹。

不仅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亲子花艺DIY也吸引了不少想要体检亲子游的家庭,彩虹滑道、玻璃漂流、卡丁车等成了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娱乐项目。

看完鲜花,还可以到蓝蜻蜓干花展区看造型各异的干花。2000平方米的室内展区主要有干花、干花景观、香包系列;室外田间花园30亩,有荞麦花海景点、麦杆菊花景点、向日葵景点、大帝王花景点和各种适合拍照的景点,展区免费向游客开放。

石林民族民俗活动很精彩

秋天,乃古石林千亩波斯菊迎来最佳观赏期,绚烂多彩的花海景致与喀斯特地貌群峰,构成壮观的乃古石林花海胜景。

乃古石林与大小石林典型的剑状喀斯特地貌特征迥然不同,主体部分是城堡状、塔状、蘑菇状的高大石柱,整体呈灰黑色,形如一片黑色树林。乃古石林的幸福大道、四季花海等都以花造景,绚丽柔美的花树花海与错落有致的黑石森林相映,构成别样的风景。

尤其是每年国庆节前后盛开的波斯菊,更是美不胜收,吸引大批游人前往赏花。

长假期间,石林风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民俗展示活动,景区日月广场每天举行民族歌舞互动展演,展示石林彝族传统的特色歌舞;在石林湖、且住为佳等景点,开展民族生态情景展演;天然舞场有民间艺人进行互动演出,邀请游客体验地方民俗。长假期间,石林景区继续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并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