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景峒、长乐街,湖南水彩学会艺术家来汨罗观山走水看故事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10月4日,湖南水彩学会赴汨罗写生的第3天。这天,艺术家们走进八景峒、长乐古镇,饱览汨罗的水光山色,触摸汨罗浓厚的地域文化。

汨罗八景峒,是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面积达98%。这里,山像屏风环抱着水,水又如丝带缠绕着山,山水交融,水天一色。置身于此,湖南水彩学会副主席、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湘东不禁感叹:“看了汨罗八景峒山水,就能感知到江南山水美的程度了。”

在这“山南水北”的八景峒,著名作家韩少功2000年起,每年待上大半年,阶段性过起了晴耕雨读式的农家生活,并在此创作了不少充满汨罗元素的作品。艺术家们来到韩少功先生的“梓园”,拜访韩少功先生,并与其交流、畅谈,感受八景峒的文化艺术气息。

东依巍巍幕阜山余脉,南临盈盈汨水河,位于汨罗江畔的长乐古镇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艺术家们来到长乐镇,在回龙门前,与历史相遇。回龙门四角飞檐,古香古色,是长乐镇千年历史的见证。据考证,南朝梁陈时,长乐为岳阳郡治所在地,自古便是湘北重镇、商贸要地。

在长乐麻石街拐弯处,一栋古色古香的老屋隐伏于街边,这便是长乐甜酒文化馆。“太好喝了!”艺术家们品碗甜酒,赞叹之声不绝于耳。在长乐镇,家家户户都能做甜酒。长乐甜酒制作虽简单,但颇有讲究,需要选择长乐本地所产的“三粒寸”糯米、深井井水和特制酒曲,用陶器、竹木制品作为酿酒工具。在千载光阴中,长乐古镇当地独特浓郁的风情,被融入到这一碗浓香玉液里,在岁月的深处被传承,成为长乐古镇最恒久的文化记忆。

品完甜酒,恰逢下市街的故事会。伴随着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锣鼓声,一个个地台故事、高跷故事出来了。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由元宵闹花灯习俗演变而来,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它是长乐人的“行为艺术”。故事会上演时,长乐人把自己装扮成一个个历史或传说中的人物,表演一段段故事,浓浓的民俗味在一个个人物造型中喷薄而出。每年过年和重大节假日,长乐人便上演这一出出故事。

“一直想来看看故事会,今天终于见着了。”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名誉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大学教授陈飞虎喜出望外,他说,“长乐,不仅是历史古镇,地域文化也非常浓厚。”

当天,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工作人员等陪同采风写生。

作者:欧阳林

责编:魏胜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